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炮筒式“陆虎”快速消烟灭火(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10 新民晚报
炮筒式“陆虎”快速消烟灭火(组图)
炮筒式“陆虎”快速消烟灭火(组图)
  复兴东路隧道今晨举行消防演习,一些为隧道度身定做的消防车辆首次展示“神功”——

  炮筒式“陆虎”快速消烟灭火

  0:50

  上海

  低矮的隧道中,消防车如何一展身手?排烟、散热困难的高温环境里,消防战士如何接近火点?现代都市交通网络的立体化发展为消防抢险救灾出了不少难题。

  今天凌晨,连接黄浦江两岸的复兴东路隧道上下两层先后拉响警报,一场大规模消防实战演习在此上演。烈火浓烟中,一批最新投入使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消防设备,成为消防战士们迅速扑灭隧道大火、救出被困人员的“利器”。

  “小矮个”身手不凡

  今天零时刚过,两辆高速行驶的轿车在复兴东路隧道上层距浦西入口1100米处突然“追尾碰撞”。刹那间,大火燃起、烟雾弥漫。第一辆轿车上的驾驶员和乘客立即下车,跑到隧道里的消防箱旁按下报警按钮,但另一辆轿车上的驾驶员和3名乘客却因车门变形被困火中。情况十分危急。

  复兴东路隧道是世界上首条投入使用的双管双向双层越江隧道,上层隧道限高2.4米,只能供小型车通行。传统的高大消防车根本无法驶入灭火,而机动灵活的消防摩托由于出水量有限,很难彻底扑灭大火。

  接到火警,市应急联动指挥中心立刻发出指令,6辆消防摩托车首先赶到现场,消防战士很快破开轿车车门将被困人员救出,转移到安全区域。但要控制火势,还须有“重武器”。

  3辆“个头”矮小、“模样可爱”的消防车此时登场了,“身高”只有2.3米的它们十分顺利地飞速驶入隧道,赶到火点,车头瞬间喷出大量雪白的泡沫,不到5分钟,大火扑灭。

  “陆虎60”降温排烟

  10分钟后,复兴东路隧道下层再次发生车辆“追尾事故”,两辆依维科面包车起火燃烧,大部分“乘客”自救逃生,但有数名“乘客”因烟气窒息昏迷在车上。

  由于这条隧道位于下层,无法通风,排烟、散热成为这种情形下灭火救人面临的最大难题。2辆“一七式低平消防车”再次上阵,与此同时,2辆坦克模样、有着巨大“炮筒”的奇形车辆缓缓驶入下层隧道。这“神秘武器”就是龙阳、嵩山消防中队派出的坦克式“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

  在2辆“陆虎”和2辆“一七式低平消防车”的连番打击下,大火很快被扑灭。0时50分左右,消防演习宣告成功。

  本报记者潘高峰

  “一七式低平消防车”:是为隧道量身定做的,它“个头”虽小,却根据隧道灭火救援的特点,配备了内置式登高梯、前置炮、电动绞盘、热成像仪等多种先进消防设备。最重要的是,这种消防车的核心技术空气压缩系统,被称为“消防技术的一场革命”,它的发泡倍数是普通消防车的10倍,灭火快速。

  “陆虎60”高压灭火雪炮车:“陆虎”的“绝活”是利用高压喷出每分钟400升、最大距离60米的雾化水柱,能迅速降低环境温度、改变烟道气流方向、排除障碍物,是隧道、地铁等地下空间专用的消防灭火救援机器人。目前“陆虎”在全球不超过15辆,几年前因意大利、奥地利相继发生轨道事故,德国专家针对地下空间火灾特点专门研发,产品于两年前正式定型。上海消防局引进的这2辆“陆虎”是与欧洲同步的型号。

  “一七式低平消防车”发泡多,身手不凡

  “陆虎”远距离射击威力大本报记者张龙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