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19 扬子晚报

  本报讯7月28日至29日,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贯彻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我省近年来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情况,研究部署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配套改革。省长梁保华、省委副书记张连珍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黄莉新、省长助理陈宝田参加会议。

  我省农村税费改革从2000年开始试点,2001年全面推开。五年来,各级各有关部门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围绕确保农民负担减轻、确保乡村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基本需要的目标任务,按照“旨在减负、重在兼顾、成在配套”的改革思路,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农村税费改革大幅度减轻了农民负担,全省农民负担总额由改革前的90亿元下降到10亿元左右,人均减负159元;带动和促进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配套改革,到2004年全省乡镇总数减少39.2%,行政村总数减少44.2%,村干部减少近50%;合理调整了国民收入分配关系,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财政资金分配开始向农村和基层倾斜;建立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省各级财政预算内安排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从2000年的55亿元增加到2004年的94亿元,今年又解决了教师省标工资发放问题;加大了对村级组织的支持力度,保证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的基本经费需要;改善了农村干群关系,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

  梁保华在回顾总结了我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情况后指出,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农村的生动实践,是让农民群众长期得益受惠的重大政策,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心拥护。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的成效将进一步显现。从总体上讲,我省农村税费改革进入了全面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新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促进农村经济长远发展和建立农民增收减负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以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精干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妥善处理乡村债务等突出问题,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推进“两个率先”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梁保华要求,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着重把握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是切实转变乡镇政府职能。乡镇政府职能配置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乡镇财政供给能力相协调,努力做到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把工作重点转到对农户和各类经济主体进行示范引导、提供政策服务以及营造发展环境上来,努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二是合理精简乡镇编制。按照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服务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乡镇事业单位的改革与整合。乡镇机构和事业单位人员编制,在2001年改革基础上作进一步精简压缩。

  三是妥善安置分流人员。通过多种渠道,采用多种办法分流人员。妥善解决好分流人员的实际问题,尽力帮助分流人员重新就业。省市县各部门都要支持乡镇机构改革,为乡镇机构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梁保华强调,要进一步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地方政府负责、分级管理、以县为主的要求,建立起各级政府责任明确、财政分级投入、经费稳定增长的体制机制,促进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

  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完善教育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正常的经费需要。全面落实经济薄弱地区农村困难家庭学生义务教育的“两免一补”政策,并抓好经济薄弱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免费试点,确保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二是继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管理。依法实施教师资格制度,全面实行教职工全员聘用制。鼓励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大学生到苏北农村学校任教,鼓励和引导城镇中小学教师到乡村任教服务,努力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素质和教学水平。继续调整优化农村中小学布局,推动城镇优质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整合、重组和资源共享,合理配套教育资源。三是加快建立教育发展新机制。在坚持以政府为主办好农村义务教育的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效应。制定政策措施,促进民办学校发展。

  梁保华要求,加快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县乡财政保障机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完善依法理财、运转高效、优质服务的财政运行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水平。

  一是规范县乡财力分配。科学划分县乡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合理确定县乡财政职能,规范县乡财力分配,保证乡镇基本支出需要。

  二是转变乡镇财政职能。围绕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农民服务,完善乡镇财政基本保障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规范财政支出范围。加强对财政用于“三农”各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行各项涉农补贴“一卡通”管理模式,提高资金运行效率和质量,为农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三是规范县乡财政管理,做到规范管理,保证运转,防范风险。梁保华还就妥善解决乡村债务问题提出了要求。梁保华在讲话结束时强调,农村税费改革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和社会变革,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要从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两个率先”的全局高度,把深化农村税费改革与推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建立农民增收减负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努力做好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的各项工作,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两个率先”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连珍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以及做好当前“三农”工作讲了话。她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认清了形势和任务,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了工作思路和重点,坚定了信心和决心,达到了预期目的。各地各部门要抓紧传达学习和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按照不断深化、综合配套、巩固完善、突出重点、探索创新、有所突破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综合配套改革。

  一要抓紧进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试点县(市、区)要将农村综合配套改革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制定试点方案,报批后认真组织实施。

  二要认真落实全面免征农业税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免征农业税的好处真正落实到农户,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

  三要下决心制止乡村新的不良债务。坚持“控制新债、摸清底数、分类处理、逐年消化”的原则,采取得力措施,制止新的不良债务的发生。

  四要加强对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张连珍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各地各部门要把农民增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多策并举,狠抓当前,努力巩固和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好形势,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要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发动千家万户抢抓短平快增收项目,抓好在田作物、在栏畜禽、在塘水产的管理。发动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在信贷、技术、信息和销售等方面为农民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坚定不移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精深加工和现代流通业。加快发展非农产业,坚持不懈地抓好农村劳务输出,大力鼓励农民自主创业、艰苦创业、返乡创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统筹城乡发展要求真务实,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办好农村实事,大力推进农村“三个集中”,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张连珍最后强调,要密切关注天气发展趋势,继续做好防汛防旱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各市市长,各市市委、市政府分管农村税费改革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县(市)长,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沈维农 陶玉顺 顾雷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