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光靠死工资哪能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5:37 人民网

  索要回扣是变相的索贿,接受回扣是变相的受贿,回扣是法治社会的怪胎。说回扣是社会的公敌,也不为过。如果说有人公开为收受回扣辩解,一般人还真有点难以置信。“医生收取医药回扣有时是迫于现实生活压力。待遇不高,很无奈,医生也是常人,也要生活。”一名医生如是说。在他看来,医生收回扣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光靠死工资哪能活啊。”

  为医药回扣自我辩护的决不止一人。报道中,还有医生说,“临床医生基本工资只有

1000多元,每个月下来加上奖金也就3000多元,完不成任务就没有奖金。”和所有抱怨工资收入低的医生一样,她对收取回扣也就持“宽容”心态了:“有的医生会和医药代表有联系,医院有时候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正如所有贪官不觉得受贿有何不妥一样,接受医药代表回扣的医生,对自己的行为也是振振有词。直接驳斥这些“贫困医生”的收取回扣有理论调,未必能让他们心服口服。所以,不如来个逆向思维,假设医生对回扣的“辩护”有理,估计会呈现怎么一番景象?

  医生收取回扣“无可厚非”,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医生,不是医院,而是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这些企业,凭借回扣开道,生意自然红火。相对于让度给医生的那点回扣,又算什么呢?本来,不该做的检查因为有回扣闹腾着,病人额外做了;不该使用的昂贵药品,因为有利润诱惑着,强加给了患者;本该平价的药品,因为回扣的“加塞”,变得“贵族化”了。这一切,最终都得由患者买单。一句话,每解除一个医生缺钱花的“后顾之忧”,就得给无数患者增添不必要的经济负担。如果医生本人也是患者,当他为治病不得不去别的医院求医问诊时,并且也需要为同行“吐血”时,不知有何感慨,是回去后加大收取回扣的力度呢,还是良心发现,就此金盆洗手?不过,看看医生“苦穷”的阵势,好像医生为住房、为脱贫,学韩信点兵的可能性更大些,回扣该是“多多益善”啊。

  其实,那些收了不该收的钱的主儿,虽然“理屈”,但很少“词穷”的。无论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也粉饰不了收取不义之财的非法性。每个医生,在他尚未成为医生,到医科院校读书的时候,就要宣誓,做一个清白的白衣天使。问题是,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如果为欲望而牺牲了原则,损害了他人,践踏了法律,再“穷”的理由,也站不住脚的。至少,在时下的中国,医生,包括所有被指责有灰色收入的群体,都不是真正的穷人吧。真正的穷人尚且能过,为什么收入相对可观的群体就受不了“穷”呢?

  作者:网友:刘海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