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美第六次磋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38 青岛新闻网
朝美第六次磋商(图)
  昨天下午1时20分,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右)和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左)出现在钓鱼台东门口内的草地上。实习生袁烽摄

  本报讯 (记者王文香展明辉)昨天,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四天。当日上午的主要日程仍是各代表团之间的双边磋商,与会六国的首席代表当天从下午2时40分起在钓鱼台首次举行团长会议,30分钟后就散会。

  六方代表就共同文件阐述意见

  据悉,在昨日下午举行的团长会谈上,六国代表团计划分别阐述各方对共同文件内容的意见,在这基础上协商如何在共同文件中反映会谈结果,还计划协商会谈今后的方向和方式、周末会议以及是否延长会期等问题。

  据韩国政府的有关会谈负责人透露,各方在团长会议上同意今天继续举行团长会议,但六方会谈新闻中心的说法是团长会议是否今天继续召开还无法确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今天的议程还不得而知,也不知道会期何时结束。

  第四轮六方会谈26日开始在北京举行,岂今为止已有五天时间。到目前为止,各方之间已举行了多场双边磋商。

  朝美今天将举行第六次磋商

  昨日上午,美朝经过长时间的双边磋商后,又于下午团长会后举行第五次双边磋商。

  另据新华社报道,虽然朝美均公开表态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共同努力的目标,但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途径上分歧依然明显。此间舆论分析,朝美分歧集中在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范围和对象、高浓缩铀、弃核条件等方面。

  据悉,朝鲜和美国代表团今日将在北京继续举行第六次双边磋商。

  根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昨日下午2时40分起继本轮会谈的首次团长会后,中国和俄罗斯、美国和朝鲜再次举行双边磋商。

  韩团长称“各方都有坚定决心”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宋旻淳透露,正在进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很有可能持续进行到下周。宋旻淳说:“各方都有坚定的决心,没有一个国家提出周末休息。协商将继续进行。”他说,周末各方将等待国内指示,或者为起草共同文件继续协商。会谈日程很有可能延续到下周进行。

  按照各方协议,本轮会谈没有确定闭幕时间。目前各方仍在为会谈取得实质性成果而展开活跃的多边和双边磋商。

  另据新华社报道,美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学院教授唐·奥伯道夫(SAIS)教授28日(当地时间)表示,“特别想强调的是,如果是过去,会谈可能在进入第三天的时候就已结束或即将结束,但此次会谈的时间更长,会有更多的外交活动。”

  俄称中方已开始准备共同文件

  俄代表团团长称与会各方正将各自草案交给中方,其回国与六方会谈无关

  本报讯(记者张洁)昨天下午,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在俄使馆接受了本国记者采访。据俄方记者透露,阿列克谢耶夫解释,他今日返国的原因与六方会谈无关。

  据俄方记者介绍,阿列克谢耶夫只接受了三分钟左右的采访。阿列克谢耶夫表示,六方会谈下个礼拜将继续进行,今天将举行全体会议,美朝还会继续双边会谈。

  此外,阿列克谢耶夫还透露,中方已经开始准备共同文件,与会方正在将各自的草案交给中方,中方将根据各方草案拟定共同文件,下个礼拜的内容就是讨论共同文件。

  阿列克谢耶夫解释,他今天回国是由于工作需要,但是,这个工作与六方会谈无关,过两三天他就会回来。

  中国印尼发表联合声明支持六方会谈进程

  支持各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作出努力

  据新华社消息(记者廖雷)昨日,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发表联合声明。声明中说,两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六方会谈进程以及各方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作出的努力。

  双方强调,国际社会应支持实施路线图计划,根据联合国相关决议,使中东问题最终得以全面、公正、合理的解决。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印尼总统苏西洛27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他于29日下午结束对北京的访问,前往深圳继续他去年10月就任总统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

  花絮

  记者热猜会谈结束日期

  昨天中午,日本一名摄影记者通过手提电脑传送新闻照片。本报记者袁烽摄

  由于此轮会谈一开始就没有确定会期,这让会谈究竟要“谈”多久一直扑朔迷离。在各国吹风会上,会期问题一再有记者问及,而即使是与会代表也表示很难弄清楚,但都不同程度地表示有“长期打算”。

  昨天,由于白天的消息特别少,驻守在新闻中心、钓鱼台、使馆等“要塞”的记者显得有些“无所事事”,纷纷猜测此轮会谈的会期。

  其中一名男记者是个“乐观派”,据他分析,朝美双方已经互交底牌,很快就会签署共同宣言,会谈很快就结束了。而据纽约时报记者获得的消息,会谈极有可能持续到下周。

  本报记者张洁

  新闻发布会

  日称今起将起草共同文件

  日本一官员称会谈今天将进入新阶段,目前尚无任何草案

  本报讯(记者张洁)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进入第四天。昨晚,在日本代表团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日方官员透露,六方会谈今天起将进入新的阶段,各方将共同努力起草共同文件。

  各方认为现阶段应盯住某一目标

  据该官员介绍,昨天的会谈仍以双边磋商为主。日本分别与美、中进行了长时间的双边接触,并与其他与会方也有短暂接触。下午2:40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团长会议,团长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基于当天早上美朝对话的内容进行,并就现阶段的情况如何进一步推动会谈进行了讨论。昨天的会谈还总结了过去4天的磋商,各与会方深入了解其他方立场后,试图彼此协调。大家共同认为,现阶段应该盯住某一个目标,即为起草一个共同文件为目标。

  共同文件中的核问题无疑是核心

  该官员透露,今天各方将开始起草共同文件,这是以往几轮会谈所没有的,尽管美朝分歧仍然存在,但他们的理解也加深了,各国代表一致的意见是,需要一个综合性的解决,在共同文件中把各国的意见反映出来,但目前尚无任何初步草案。

  日方希望,共同文件中的核问题无疑是核心问题,但所有其他问题需要综合全面解决,并寻找邦交正常化的路径。

  针对有代表计划回国的情况,该官员表示,目前仍不能确定会期,这可能是由频繁的双边会谈导致的。今后各代表团如何工作是由各代表团决定的,但离开不代表不重视这个会议。

  各方将继续讨论缩小分歧

  韩国一官员透露,目前尚未讨论闭幕和共同文件等问题

  本报讯 (记者马晶郭少峰)昨天下午3点18分,六方会谈各方结束了代表团团长会议。在当天下午韩国新闻中心举行的吹风会上,一名韩国代表团官员透露,六方会谈各方一致决定,30日将再次进行团长会议。

  今天将进行“真挚的讨论”

  这名韩国官员透露,30日将再次举行团长会议讨论,具体就会谈如何推进进行“真挚的讨论”。但是这名官员也表示,30日是否举行团长会议及举行的具体时间,将由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决定。

  这名韩国官员还说,29日进行了很多双边会晤。当天上午,朝美双边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会晤,之后又先后进行了韩美、韩朝会晤。此外,俄罗斯与韩国之间也有双边接触。

  小规模双边接触渐成主角

  这名官员说,通过双边磋商,各代表团之间的相互理解得到加深。他说,为了更灵活、更紧密和更频繁地交流思想和摸索共同点,代表团之间的双边磋商已经从刚开始的正式双边会谈变成了小规模的双边接触,这种非常自由的接触十分活跃。

  因此,30日到底会有哪些国家进行双边会晤还无法预期。

  目前还没有讨论闭幕问题

  另据新华社报道,韩国代表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正在进行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目前还没有讨论闭幕和共同文件等问题,各方将继续讨论如何缩小分歧,推动会谈进程。

  编辑:林彦婷(来源:新京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