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非公经济将为中国成世界强国发挥重大作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专家:非公经济将为中国成世界强国发挥重大作用(图)
  中新网泉州7月30日电(记者林永传)在29日于此间举行的中国.福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副司长陈永杰称,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中国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发挥不可比拟的重大作用。

  陈永杰曾参与起草今年二月份颁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任文件起草组副组长。

  陈永杰透露,该文件是在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指导和各方面广泛参与,集中群众智慧的情况下完成的。温家宝总理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曾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并在浙江温州召开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题座谈会,曾培炎副总理也在山东青岛召开了同样主题的专题座谈会,听取部门、地方领导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明确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基本政策要求。

  陈永杰介绍说,《若干意见》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它是第一部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全面、系统的历史性的政策文件,对非公有制经济进行了高度定位,并有针对性地解决了非公有制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将推动中国非公有制经济跨入历史发展的新阶段。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格局是,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两大车轮,国有经济、私有经济和外资经济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数量最多比例最大的企业群体,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成为就业的主渠道和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成为对外开放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陈永杰预言,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管理者素质的提高,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将获得更加公正公平的制度与政策环境,拥有更加稳定和良好的宏观经济发展条件,奠定更加健康和扎实的内在基础条件。

  本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由《中国新闻周刊》、福建省经贸委、泉州市政府联合主办,中信实业银行泉州市分行协办,国内多名著名经济学家亮相论坛并发表演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