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肝移植工作飞速发展 医学界关注长期预后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8: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30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7月30日召开的“2005上海肝胆胰外科论坛”上获悉,我国肝脏移植工作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全国每年肝移植数量超过1千例,与此同时,术后效果尤其是提高患者长期存活率成为医学界关注的问题。

  这是上海乃至华东地区首次举办的肝胆胰外科专题高峰会议,内容涵盖了肝、胆、胰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进展的各个方面。近年来,我国肝胆胰外科领域新技术、新方法不断

涌现,但是尚有许多难点有待解决。

  当前,我国许多肝移植中心的手术成功率高于90%,5年生存率大于70%,移植效果已经接轨国际水平。肝脏移植的蓬勃发展,使得供肝获取的制度化、移植后血管胆管并发症的预防和治疗、肝癌肝移植的适应症等问题日益突出。目前,我国肝移植的中心和注意点不再仅仅集中于近期生存率,更需要着眼于移植术后的中长期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教授表示:手术成功并不等于工作完成,移植手术后各种并发症仍然是阻碍受体及移植肝存活的重要原因。广大移植专业医生要严格掌握肝脏移植手术适应症,我国主要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相关的肝炎肝硬化、重症肝炎和肝细胞肝癌,应建立一个科学而适宜国情的病人选择标准和预后预测系统来指导临床实践。在各种并发症中,尤其是胆道并发症的发生使得手术患者的5年生存率大大降低。

  会议由上海仁济医院主办,国内20多名知名专家就肝、胆、胰疾病诊治的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