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一批新法规传利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9:43 北京晚报

  从8月1日起,又有33项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法规、新规定开始施行。这些规定对消费者来说,多数都是利好消息。比如,具体到车主身上,可以获得比以前更多的维修保证;具体到家电购买者身上,可以获得比以前更安静的生活空间;具体到患者身上,我们可以以政府定价购买到更多的药品;具体到每一个消费者身上,我们可以吃到比以前更放心的碘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的法律、法规得以实施,我们将在法律规范和保护的范围内获得更大、更多的自由和安全。

  交通

  修车有了质量保证期工时配件明码标价

  《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对汽修业的准入设立了较高门槛,新规延长了汽车维修的质量保证期。在质量保证期和承诺的质量保证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而同时承修方在3天内不能证明车辆的病症来自非维修原因,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必须尽快无偿返修。新规还规定不给正规清单可拒付款,工时配件须明码标价。

  影响:今后,可以预见的是,修车收费没标准,毛病放大、零件以次充好、修车留下“后遗症”等情况以及由此引发的维修质量纠纷应该逐渐减少,司机们的顺心日子会多一些。

  黑客运查实后没有收入也罚款

  《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8月1日起执行,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班车客运经营的,将被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2万元的,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或者变相参与道路客运经营以及客运站经营,违者依据情节,将受到行政处分乃至法律制裁。

  影响:“黑客运”即使在被查时不从事客运、没有收入也可以被罚款,而且其“保护伞”也在处罚之列,也许,类似“20座车里塞进60个小脑袋”的情况会减少一些。

  长途车不得随意涨价旅客坐车终于有保险

  《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8月1日执行,旅游、长途等客运站在经营场所必须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客运经营者必须为乘客投保。

  影响:坐长途车也能享受保险服务了,这让经常出门在外的人心里又多有了一点底。还有一个希望就是,在黄金周、春节期间,这些长途车能够真正执行规定,不要再“明抢”民工们的血汗钱。

  乘客坐地铁发生伤亡承运单位要赔偿

  建设部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8月1日起施行。城市轨道交通因故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持有效车票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单程票价退还票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过程中发生乘客伤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能够证明伤亡人员故意或者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除外。

  影响:它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中各方主体的法律责任,对规范轨道交通运营者的行为和有效保护乘客权益及人身安全意义重大。

  严禁拉着“炸弹”满街跑

  公安部《剧毒化学品购买和公路运输许可证件管理办法》规定,通过公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车辆必须悬挂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并按照《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载明的运输车辆、驾驶人、押运人员、装载数量、有效期限、指定的路线、时间和速度运输。

  影响:为了维护道路运输安全的又一项有力规定。

  擅自给新路“开膛破肚”最高罚两万

  《北京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改建、扩建后交付使用还不到5年或者大修竣工后未满3年的城市道路,不得随便“开膛破肚”。擅自给新修建马路开“拉链”的行为,将按照此前出台的《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处以最高2万元的罚款。

  影响:好好的马路被“开膛破肚”是城市怪现状之一。这个规定出台,可能从一定程度上限制这种“马路拉链”现象。

  医疗

  政府定价药品增至2400种8月1日起,政府制定价格药品目录的品种数量由原来的1500种左右扩大到2400种左右。其中有麻醉类、精神类、免疫类和计划避孕药具等约300种。

  影响:老百姓到医院看病,在选择药品时,底气又能足一些。

  医院自制药不得上市销售

  《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医疗机构根据临床需要经批准而配制、自用的固定处方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

  影响:所有上市药都是经过临床检验的,而医院的自制药毕竟没有经过药监局的严格检验程序,虽然说“偏方治大病”,可还是质量有保证的药吃起来更加放心。

  复印病历统一收费标准

  从8月18日起,各医疗机构提供复印服务必须明码标价,执行统一收费标准,B5纸复印费每张0.3元、B4纸每张0.6元、A4纸每张0.4元、A3纸每张0.7元;复制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的,光盘、磁盘、胶片每份收取4元复制费,另按进价加收10%材料费。

  影响:在医疗费居高不下的今天,又一项为患者减轻负担的消息。

  食品

  全国统一“碘盐标志”

  中国盐业协会的《“碘盐标志”生产、使用、管理规则》从8月1日起实施,凡碘盐一律加贴“碘盐标志”。使用伪造和仿冒“碘盐标志”的企业和个人,一经发现,盐业主管部门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予以查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影响:“民以食为天”,在事关百姓一日三餐的问题上,怎么严格规定都不算过。希望那些拿劣质盐欺骗消费者的奸商看到这个规定后,能有所忌惮。

  15种台湾水果进口零关税

  从8月1日起,大陆将正式对原产台湾地区的15种水果实施进口零关税措施。水果包括:菠萝、番荔枝、木瓜、杨桃、芒果、番石榴、莲雾、槟榔、柚、枣、椰子、枇杷、梅、桃、柿子。

  影响:从很小的时候,我们就听说了台湾的甘蔗是多么的甜,如今,终于可以完成小时候的心愿,不花很多钱就能尝尝垂涎已久的美味了。

  家电

  部分家用电器噪音开始强制性认证

  8月1日,国家强制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将开始实施。洗衣机的洗净比、用电量、用水量、噪声四个指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才能上市销售。达不到以上4项国家新标准的洗衣机产品将被强制要求退出市场。

  影响:以往广告宣传中类似“静音”、“无声”等的模糊宣传可以休矣!

  通讯

  网通用户按自然月收费

  北京网通从8月1日起正式对旗下所有业务按自然月收费。

  影响:虽然8月份的电话费单子会让咱们多费点心才能看明白,但这可是为了将来的万年闲。希望其他还跟月份牌拧着来的单位跟网通学学,都能多为老百姓考虑,多“自然”一些。

  土地

  集体土地不准出让使用

  《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主体只能是市、县人民政府。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的标的物仅限于国有建设性土地使用权,而不包括国有农场的土地使用权,更不包括集体土地使用权。

  影响:这个司法解释既明确了开发区无权出让集体土地,又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既定情况下交接问题,为将来的司法实践提供了法律依据。

  装修

  三类装修产品将被强制认证

  8月1日起,包括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三大类在内的装饰装修产品,如果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影响:今后要装修房屋,可要盯紧点,多查查您要买的产品是否“证件齐全”。

  供电

  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电价《

  供电服务监管办法》8月1日起执行,供电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用电业务的办理程序、电价和收费标准;按标准披露停电、限电和事故抢修处理等信息。

  影响:供电企业的服务行为将接受更加严格的监管,所有电力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将得到更好的保障。

  网络编辑:陈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