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春旺:扎实开展专项整改 全面推进检察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19:50 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30日电记者裴智勇报道:全国检察长座谈会今天在此间闭幕。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提出,全国检察机关下半年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扎实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全面推进检察改革,进一步加强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成果,努力在实践检察工作主题和总体要求上取得新的明显成效。贾春旺说,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

题,着力加强法律监督能力建设,继续在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上下功夫,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和检察改革等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贾春旺强调,深入扎实地抓好专项整改活动,是检察机关下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和高检院的部署,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更加扎实的措施,确保专项整改活动取得预期效果。贾春旺说,检察工作的创新和发展离不开检察改革。高检院根据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所制定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的三年实施意见》,对今后三年的检察改革进行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检察机关要按照这个意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以落实中央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为重点,从提高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需要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

  贾春旺说,抓专项整改,抓检察改革,最终都要落实到搞好业务工作、强化法律监督职能上来。下半年,各级检察机关一是要认真抓好已经部署的四个专项工作,即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以纠正刑讯逼供为重点的专项侦查监督,以及集中查办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渎职犯罪专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要全面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要做好批捕、起诉工作,继续突出重点,依法打击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要切实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努力提高发现线索、突破案件的能力,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深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职务犯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行业和部门,集中力量查办案件。要进一步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裁判不公、侵犯人权等违法现象的监督,促进公正司法。

  贾春旺强调,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保障,必须常抓不懈。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利用开展先进性教育和专项整改活动的有利契机推进队伍建设,切实解决检察队伍在执法观念、执法作风、执法行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检察干警政治、业务和职业道德素质的全面提高。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