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和印尼更亲密(望海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22: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7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来访的印尼总统苏西洛会谈,就发展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

  中国印尼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是指在业已存在的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基础上,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战略层次,以达到增信释疑,消弭分歧,扩大共同利益,并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进行战略合作的目的。

  这是中国睦邻、安邻、富邻外交政策的体现。

  印尼可借助中国能源和资源需求的发动机,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苏西洛总统制定了五年任期内年均经济增长率6.6%的目标。这是一项相当艰巨的任务。近年来,中国在印尼外贸中的地位不断上升,中国市场需求是印尼近年出口大幅增长的一大推动力。两国2004年贸易额突破130亿美元,增幅超过30%。

  其次,印尼可借此提升在东盟的地位,并引导大国将投入重点集中于印尼。印尼要解决国内问题,需长时间的精心治理。但在外交上,印尼完全可以有所建树。印尼较早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一方面可改善过去几任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落后于其他东盟国家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可激活美、日、印、澳等其他大国对东南亚的战略投入,使其将战略和投资重点转向印尼,为印尼带来更多利益。

  第三,可借鉴中国发展的模式。中国作为大型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的经验,经济发展的模式,处理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危机的能力,保持多民族国家团结的政策,维护祖国统一的做法,都对印尼有一定吸引力。据称,苏西洛总统重视研究中国的施政方案、经济发展道路,特别是反贪措施。苏西洛总统此行还专访深圳,足可说明其对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重视。

  战略伙伴关系的继续落实与深化,有助于印尼走向“由乱而治”。在印尼否极泰来的道路中,中国能做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贡献。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7月30日 第一版)

  作者:翟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