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赃车“鬼市”猖獗到几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40多岁的送水工梁先生红着眼圈对记者说:“不到3年的时间里,我就丢了7辆自行车。每丢一辆车,我就损失400多元,差不多等于一个月白干了。要再这么丢车,我可就真的干不下去了!”近日《广州日报》登载的这一幕,送水工谋生的艰辛读来让人心酸。

  其实,不仅是送水工,其他人的自行车也经常被盗。不管你以铁链拴之,大锁锁之,还是牢牢把车子绑在树上,转眼仍然会不翼而飞,也许过不了多久,它就会被改头换面,出

现在某个赃车黑市上。据说,广州大道南客村立交附近的黑车交易点早已是“声名在外”,芳村桥东、中山一立交等处也已形成了小型集市,生意十分兴隆。

  赃车“鬼市”为何如此猖獗?究其根源,城市里已经形成了一个买车-被盗-再买黑车-再被盗的怪圈,许多受害者又成了买主,与赃车“鬼市”形成了一种奇怪的依附关系。据笔者分析,这些黑车贩卖分子瞄准的主要是两大群体———收入较低的打工一族和学生。记得以前在大学读书时,就时常有车贩子流窜于各个宿舍之间,很多学生丢了车就直接联系车贩子,一来二去,许多人和车贩子混了个脸熟,但似乎也没什么人去举报。清净校园之地尚且如此,又遑论校园之外呢!

  自行车是送水工赖以吃饭的家当,借用梁先生的话,丢一辆车差不多等于白干一个月,如何能简单地要求他们丢了车再去买新车?又如何能一味地怪责这些购车的外来工道德自制力太差?小轿车的车牌管理严了,但自行车是有牌还是无牌,是真牌还是假牌却处于监管的真空状态;黑车销售窝点存在已久,而且其势张狂,却始终得不到有效整治。虽然自行车被盗不会带来什么致命的伤害,涉及金额更抵不上某些贪官所捞“好处”的九牛一毛,但它点点滴滴磨蚀的,却是很多外来工和普通百姓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信心。(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