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河壮歌”酝酿高潮乐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雷县鸿吴飞)1945—2005,6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抗日战争,犹如一道壮丽的长虹,高悬历史天空;犹如雄浑壮丽的山河之歌,英魂之颂,天地之殇。

  在8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由于特殊地理位置所致,陕西军民为中华民族的胜利,做出了历史性贡献。陕西军民的抗战事迹,感天地,泣鬼神。

  从5月24日本报推出“山河壮歌·抗战在陕西”首篇报道至今日,我们已经刊发了40余篇报道,100余幅图片,其中尤以《爱在烽火连天的岁月》《老日记揭露日军轰炸暴行》《保卫大潼关》《敌后游击的四个春秋》《易俗社的血色记忆》《西安抗战老兵战地寻旧》等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反响,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按照计划,进入8月份后,本报将集中推出《抗战在陕西》的后半部分,分三大重点,含两大特辑,将继续以记者寻访的形式,报道视角将更广阔、更丰富,报道对象将更独特、更个性,叙述将更揭秘、更曲折,8月15日本报还将刊出“八·一五特辑”,9月3日将推出最后一个“特辑”。同时,我们还将推出一系列活动,从陆续刊出的深度报道中评选出10名“陕西抗日传奇英雄”,10个“陕西抗日传奇故事”;我们还将配合有关方面寻访、重建立于抗战失踪于文革的“陕西抗战纪念碑”。

  年年八·一五,今年更不同,整整60个年头。那场与民族、人类命运紧密相连的8年鏖战,在历史的天空留下血色的印记。抗战爆发时的18岁战士,如今已经86岁高龄了;抗战胜利时的18岁战士,如今也近八十高龄了;而抗战中的英魂,冥寿也有一个甲子了!此刻,让我们向所有抗战英烈默哀!向经历过抗战的人们致敬!珍爱和平,振兴中华,拥抱未来。让抗战之光彪炳于史册,让抗战之魂长留于天地间!我们继续寻找“抗战在陕西”的记忆:如果您是外省人,亲历过抗战,曾经参加陕军抗击过日寇;或者,您是陕西老乡,在陕西或异乡曾亲历抗战,参加过对日作战;或者,作为陕西的抗战当事人,您曾有过卓绝的经历,鲜为人知的故事,久藏于心的渴望,沉沉郁积的倾吐,请拨电话87632805、87613723或者登录tegaobu@163.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