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山化学危险品仓库昨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吉山化学危险品仓库昨谢幕(图)
  昨日,货运站场的铁门紧闭,一条由南向北的铁路直通向货运站场内部。

  文/图 记者 周菁

  昨日,工作了近50个年头的吉山化学危险品仓库正式告别了它肩负的重任,危险品仓库转为普通货物仓库。当危险品仓库完成重大角色转变见诸各大媒体之时,有关化学危险品安全的话题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吉山危险品仓库采访时,附近居民纷纷表示已经卸下思想负担,但是问起化学危险品的安全隐患时,却都表示不清楚。实际上,常见的硫酸、盐酸、化学农药等都属于化学危险品,在其外包装上必须贴有国家规定的专用标签和专用标志,了解了这些常识,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搬运危险品须着特殊工作服

  记者从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货运事业部吉山站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在这里从事货物装卸的装卸工人和普通的搬运工不一样,他们必须接受严格的上岗培训,还要参加每个月、每个季度和每年的笔试考核,考核通过后方能上岗。在站场装卸货物时,必须身着橙色的工作服,如果是装卸酸性或碱性等腐蚀性强的货物,就必须更换防酸或防碱的工作服,如果遇到装运毒性气体等货物时,还必须戴上防毒面罩才能作业。

  据铁路有关人士介绍,化学危险品仓库在全国范围内来说,数量不少,但是直属于铁路部门管理的并不多,全国知名的就一两家,广州吉山仓库是其中之一。这里有23间危险

  品仓库,分布在吉山村、珠村、黄村一带,危险品仓库面积总共有3000平方米。

  随着珠三角一带工业的发展,这些多数作为工业原料的化学危险品需求量也大了起来,货物中转需要的时间相对比较长,因此这些货物必须分类堆放。据了解,这些仓库被定为防潮仓库、防腐蚀仓库、避光防高温仓库等几个专业仓库,所有货品到站后依类入库。

  连续多年没有发生事故

  据装卸货物的工作人员介绍,从1990年开始,由于公路的发展,在这里中转的危险品货物已经相对减少,一类危险品和酸性危险品也很久没有遇到过了。而且,吉山危险品仓库因为管理有序,连续多年没有任何事故发生。可是吉山危险品仓库为何仍要搬迁呢?

  仓库工作人员解释,搬离近50年的“老家”,完全是为广州安全着想。按照铁道部要求,吉山危险品仓库昨日正式谢幕,转向转运和存储其他普通货物,原来吉山危险品仓库承担的危险品中转业务分别交由珠三角另外两个铁路站场完成。

  记者昨日上午在广深铁路吉山站看到,货运站场的铁门紧闭,一条由南向北的铁路直通向货运站场内部,不过,铁路似乎停止了工作一般,整个上午都没有听到火车的轰鸣声。据铁路道口的值班员说,这条铁路是平时货场进货的专用铁路,但是这几天因为货场搬迁暂时停用。

  据了解,吉山仓库运作了几十年,而危险品仓库周边原来其他化学品仓库有三四十个,在广州“九运会”前进行大检查时,取消了10多个不符合条件的仓库,目前仅剩23个。但是,危险品中转这样集中,始终存在危险,这些货品如果处理得稍微大意,就像一个巨型炸弹,会引发爆炸、火灾等严重事故。

  记者在吉山仓库附近观察到,这里周围都是一些物流公司的货运站场,其背后是一些电缆厂等小型工厂。仓库门口的路比较狭窄,而且要转几个弯才能通达大马路。有关负责人解释,这里人口相对城市中心来说不算密集,但是一旦出现事故,附近的居民疏散仍然存在难度。而且,这里离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仅2公里之遥,对这个巨型建筑尤为不利。

  广州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新的城区规划,吉山地区现在已经纳入广州市的中心区,这一次清空危险品仓库,只是对其有计划搬迁的第一步,未来具体的方案还在进一步考虑中。

  危险化学品分8大类

  第一类为爆炸品;第二类是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第三类为易燃液体;第四类是易燃固体、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吉山危险品仓库运出的最后一批货物黄磷就属于这一类。

  第五类是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第六类为毒害品,化学农药属于这一类;第七类是放射性物品,它属于危险化学品,但不属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的管理范围,国家另有专门条例来管理。第八类即腐蚀品,如常见的硫酸、硝酸和氢氧化钠等就属于这一类。(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