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奉行睦邻富邻 和平解决分歧合作促地区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在最新一期的《求是》上发表题为《中国在地区安全中的作用》的文章。文章称,在新安全观的指导下,中国近年来与地区内外国家务实合作,积极参与解决各类安全问题,为促进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发挥了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文章称,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这是党的十六大进一步

明确的中国新时期处理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根本指南。为切实贯彻这一方针,我们提出了“睦邻、安邻、富邻”的政策,坚持与周边大小国家平等和睦相处;坚持通过对话合作增进互信,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加强与邻国互利合作,共同走和平发展的道路。

  目前,中国已与俄罗斯通过友好协商,全部确定了4300公里边界线。中国还与印度和中亚国家签署了有关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为保持中国与上述国家间的边境稳定提供了机制性保障。

  中国与东盟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双方已于今年7月全面启动关税降税进程。在南海问题上,中国遵循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方针。目前,中、菲、越三国石油公司已签署了《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有关国家正积极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文章同时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国领导人访问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巩固、促进了中国与两地区的友谊与合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印两国边界问题谈判取得积极进展,签署了解决边界问题的政治指导原则文件。

  文章分析称,在加强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同时,中国还致力于推动地区多边安全合作。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东盟地区论坛合作。我们倡议并承办了首次“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支持论坛加强反恐、打击跨国犯罪、海上安全、卫生防疫、防灾减灾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中国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重点打击国际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方面加强合作。中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为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还在利用10+3机制大力推进东亚合作的同时,积极支持该机制就地区安全问题开展对话合作。

  文章强调,中国重视与本地区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也注意与区内外有关大国发展和保持建设性关系。中国在本地区不寻求排他性的战略利益,不排斥其他有关大国在地区内的合理存在和利益。我们的目标是有关各国的共存共赢。因此,中国愿与其他有关大国就地区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地开展合作。如果囿于立场分歧无法合作,则应该寻求协调;如果连协调也有困难,则要努力避免对抗。本着上述精神来处理有关大国间的安全关系,是极具建设性的,充分显示了中国寻求和平与稳定的诚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