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回忆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3 乌鲁木齐晚报

  我迟迟不敢动笔来写我的母亲,因为感觉用自己笨拙的文笔难以描绘我母亲的形象,在我上学时我写过我的父亲,那是用轻松的笔调来勾勒我那可爱的父亲形象。可是,写我的母亲,我无法轻松,起笔就很凝重,因为我们成年以后才真正体会到母亲的艰辛,才真正领悟到母爱的博大。在我的母亲身上,严厉多于慈祥,果断多于柔情,她吃尽苦头,却又始终乐观;她在我的心中犹如巍然的高山,坚毅,深沉,厚重。

  母亲是一个五十年代只读过三年书的老高小毕业生,在发电厂工作,后来嫁给了父亲,然后来到了新疆。据说,当时到新疆的一刹那间,母亲的心凉了半截,一眼看见的是:荒芜人烟的沙漠戈壁,用土坯盖的房子,家里除了有一张床、两个凳子和桌子以外,别无其它家具了。可想而知,这个贫寒的家庭就靠母亲支撑了。父亲在发射台工作,因工作性质缘故很少在家,家里的里里外外都是母亲一个人打点。

  母亲在一生中就养育了我一个儿子,在我的童年印象中,难以见到父亲的身影,但真正享受着母亲的关怀,是我出生后没有人带,母亲便辞去了工作,成为一个全职的家庭主妇,忙里忙外一直到我上学,我上学后为了家里生活的好一些母亲干起了搬运工,一天干到晚。可是再忙的母亲,每天都会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而且晚上会按时检查我的作业,作业稍有疏忽,就会惹来一顿打骂。到了冬天的晚上,火炉旁摆着一张方桌,母亲开始做过年穿的新布鞋了,剪鞋样、粘鞋面、纳鞋底,最后把鞋面和鞋底缝合起来。在那朦胧的灯光下,在我昏昏入睡中,一双双新鞋就是这样慢慢地完工,我和父亲各自试穿自己准备过年的新鞋,心中有说不出来的快乐和幸福。

  我的母亲就这样,在她辛劳和无奈的同时,也让我在童年就承受了自己的责任,让我在童年就养成了独立的人格,让我在童年就成了能干的孩子。我的母亲也让我的童年享受到别人羡慕的眼光,那就是我是院里穿得最整洁,也穿得最时髦的孩子,因为我过年的时候一定会穿新衣服和新鞋。母亲的毛衣编制手艺是一流的,款式和颜色随意、灵动,她在我的新毛衣上绣出了她深沉的母爱,绣出了我童年的一丝自豪。

  岁月悠悠,一晃我又迈入中年。年轻时候的母亲家里家外有永远忙不完的活,如今,年近七十的母亲在家里还是有永远做不完的家务,不停地整理房间。尽管她的儿子已成家、工作,可是母亲却还是为她的儿子操心吃的、穿的;尽管她的孙辈吃穿不愁,可是母亲会为刚学走路的孙辈亲手织几件毛衣,缝制几双软底布鞋,说是娃娃刚学走路,需要柔软的布鞋,这样不至于损脚;母亲是用她独特的方式来表达对儿孙的关心,也是用独特的方式来打发她寂寞的时光;母亲做得一手好咸菜,凡是到过我母亲家的朋友临走的时候,一定会带一点母亲做的咸菜。

  母亲慢慢地老了,摔了一跤后,股骨摔断安装了假体,走起路来一高一低,而且也走不动了。她言语不多,却很有哲理。我敬畏她,也崇拜她。她是我做儿子的心中一份珍贵的无价的财富。母亲的爱,不是琐琐碎碎的,不是细细致致的;母亲的爱如岁月般厚重,如高山般坚固。她对儿子一生的影响,正如她做的咸菜,足以让我们做子女的细细咀嚼、回味一世了。:(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乌鲁木齐信息港 通讯员 朱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