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会谈到高潮尚存俩悬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6 新文化报
  第四轮

  六方会谈各方7月31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进行了长达5个多小时的副团长级会议,就共同文件草案展开讨论。持续了6天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似乎到了冲刺阶段。六方将在共同文件中揭示怎样的共识?是否还会有第五轮六方会谈?目前至少有两大悬念留待破解。

  悬念一:共同文件咋体现各方关切

  俄罗斯代表团副团长叶尔莫洛夫透露,各方对文件草案进行修改后,已于31日将修改后的文本交还中方。草案即将进入最后修改阶段。

  这份文件草案由中方综合各方立场后提出,各方已在7月30日和31日对草案进行了两天的讨论。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30日曾表示,该文本为进一步磋商和讨论确立了“很好的基础”,也为达成最后的协议提供了基础。

  由于朝美目前在无核化的范围和对象、弃核条件等问题上仍有明显分歧,各界对共同文件可能涉及的范围和内容猜测纷纷。观察人士预测,共同文件将体现有关各方对六方会谈的目的和基本原则的理解。共同文件的一个重要基础是有助于各方增进互信,并考虑到各方“合理的关切和要求”。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31日透露,共同文件草案并不长,但各方都想将迄今为止会谈所论及的核心内容包含进去。

  据了解,在31日的副团长会议之后,各方将视情况再举行一次团长级或副团长级的共同磋商,继续就共同文件草案的修改交换意见。

  悬念二:会有第五轮六方会谈吗

  尽管第四轮六方会谈看似已接近尾声,但依然无人能断定会谈何时结束。更重要的是,本轮会谈上悬而未决的问题会不会在六方会谈的机制下继续讨论?这是每个关注六方会谈进展的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宋旻淳用“开车”来比喻此轮会谈进程。他说:“现在已经沿着国道开到了市中心的入口,但是要到达目的地,还要等红绿灯和通过堵车的路段。虽然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但很难预测还要过多少时间才能到达。”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表示,六方会谈会延续下去。从六方会谈机制要达到的目的来看,目前仍存留许多问题尚待解决,因此,“本轮六方会谈将不会是最后一轮会谈”。

  另据报道,韩国政府官员7月31日说,韩国和朝鲜已经同意10月底前后正式开通两国铁路和公路交通。朝鲜外务相白南舜近日也公开表示:“如果核问题顺利解决,朝鲜将重新加入《核不扩散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
会谈到高潮尚存俩悬念(图)
希望

  (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