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规让游泳池更安全干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28 上海青年报

  今年的上海真热!热天让游泳池也场场爆满!7月5日本报记者对虹口、浦东、闸北、静安、卢湾、普陀6个城区的12家泳池,进行了体检、督浴、救生、人数四个方面调查,调查发现,虽然整体上比往年有所进步,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7月25日,在《上海市游泳场所开放服务规定》颁布后半个月,记者对这12家泳池进行了回访,许多游泳场馆都有针对性的改进了管理和服务水平。

  本报记者高玲陈筠马芸实习生张梅庄佳婧

  体检

  新规定:严禁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包括脚癣\)、重症砂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游泳场所。

  【调查】交上5块钱就盖章

  记者在调查全市12家游泳池的体检中发现,“体验”往往只是走了一个过场。12家游泳池,只有一家会所没有体检措施,约占总数的..3%。但设置体检的游泳池馆,绝大多数还是查得不够认真,能够全部六项查满的并不是很多。

  7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中华新路上的一家室内游泳馆,并以泳客的身份首先进行了体检。然而没想到的是,本应是烦琐的整个体检过程却是出奇的“顺利”。

  体检室位于门口售票房的后面,前面两位泳客办理体检卡的速度相当快,进去不到半分钟就出来了。轮到记者体检了,刚进去里面的一位医务人员就说一句:“5块钱”!。记者付完5元钱后,只见对方迅速在体检合格证上检查情况的各个栏目后划上斜杠(表示体检没问题),很快盖完章后便递给记者说是可以了。

  当记者问及,“你还没查我的心肺,看眼睛耳朵皮肤呢,不用检查了吗?”对方只一句“你看上去很健康”。随后,记者现场又询问了几个刚办好体检卡的泳客,回答都是:什么都没检。

  【回访】一半以上认真体检

  7月25日,记者再次对12家游泳池的10家进行了回访,发现,原来没有体检措施的一家会所游泳池,仍没有体检措施。但不少游泳池的体检措施已有所好转,能够认真体检的,已达到了一半以上。

  记者来到中华新路上游泳池时发现,这里体检严格度上明显有了改进。体检处的医生在一项一项的查着每一位泳客时,不再是半月前的“只看不查”。泳池方面的一位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专门对负责体检的人员作了“规范体检”的要求,有时王先生还亲自在旁边监督体检。

  【专家】体检陷入两难境地

  体检问题,无论卫生还是体育管理部门,都认为这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一张游泳体检合格证的工本费是0.5元,保险费是2.5元,体检费只有2元。”上海体育局法规处陈先生告诉记者:“2元的体检,要求医务人员查得很细,实在是不可能的。一般医务人员只能看看心脏、皮肤、眼睛。”上海正在探索研究,是否有新的方式,让这个争议最大的体检问题得到解决。

  督浴

  新规定:从6月27日至8月31日开展以“加强游泳场馆卫生监督,保障泳客健康”为主题的“卫监三号行动”。在检查的内容中,明确规定要检查是否有专人负责落实游泳者督浴工作。

  【调查】督浴岗位无人“督”

  12家游泳池里,在督浴方面,能确实证明其有强制督浴措施的只有5家左右,约占总数的41.7%,大多为正规游泳场馆。而一些会所宾馆里游泳池还在此方面有些欠缺。

  7月5日,在中华新路的一家游泳池里,记者作为泳客体验了整个过程。根据规定,泳客在进入泳池前应冲淋将全身的汗冲走,且应有工作人员现场督促。然而当记者换好衣服,直奔泳池而没有冲淋时,丝毫没有得到督促,工作人员也不在身旁,随后的几个学生模样的泳客也顺利地干着身子直接进入了泳池,此时工作人员仍没出现。

  【回访】提前进场解决问题

  在记者对10家游泳馆进行回访时,在督浴方面,发现还有二家游泳池不督浴就进场,约占调查总数的20%。但一部分游泳池已针对督浴采取了一些新举措。

  中华新路该泳池已针对性的想出了提早进场解决督浴的问题。王先生介绍说,以前每个场次总是提早10分钟放进,从更衣到进池的时间比较短,一些人迫不及待就会不淋浴而直接进场。而现在,每个场次都提早15分钟就放进场,更换好泳衣“无所事事”的泳客们就会“自觉”的去淋浴了。

  “泳池必须配备督浴人员,督促泳客在泳池,冲洗头发和净体。”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场所卫生科顾女士告诉记者,“之所以要这么做,主要因为不冲洗,人体的细菌或者汗里的尿素都会直接带入泳池,对池水造成污染。”

  救生

  新规定:面积在250平方米以下的,应至少设置2个救生观察台;在250平方米以上的,每增加250平方米及以内,增设1个救生观察台的比例配置救生观察台。救生观察台高度不得低于1.5米。

  【调查】安全清洁一肩挑

  在救生员的配备中,专业的游泳场所基本都配备了足量的救生人员,12家游泳场所中,有5家救生员配备不足或者救生人员站位不合适,约占总数的41.7%,而配备不足的,基本集中在会所宾馆里游泳池。在有些健身会所和宾馆游泳池内,根本连救生台都没有设置。

  记者在现场看到,谈家渡路的一家宾馆内游泳池、康定路一家会所以及黄陂南路淮海路一家健身会所的游泳池,都没有设置救生台。谈家渡路的宾馆游泳池,只有一个初级救生员,身着便装,记者初见她时,正在游泳池边做清洁工作。“没穿醒目的橙色救生裤,很难使泳客将救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区分开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体育部主任、高级救生员苏训诚告诉记者。

  【回访】救生人员穿着醒目

  记者再次回访10家游泳馆时,发现专业的游泳场所基本都配备的足量的救生人员,且着装绝大多数是合格的,只有1家游泳池的救生人员着装不十分醒目,约占调查总数的10%。

  在谈家渡路的宾馆内的游泳池,这次救生员确实穿着橙色裤子,比上次有了进步,但没有救生台,这位救生员所坐的位子就是放置在地板上的普通塑料板凳。

  人数

  新规定:人工游泳池内应当按照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天然游泳场内人均游泳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的标准,控制游泳人数。

  【调查】人多犹如下饺子

  记者来到静安区某著名游泳池,“简直是一锅正在沸腾的饺子,人像是蜡烛一根一根插在水池里。”泳客冷小姐表示。对于繁忙时段浅水区内人员过多的问题,该游泳池张馆长表示,这个人数很难控制,游客累了都会到浅水区休息,不会游泳的人也集中在浅水区。

  记者调查发现,12家游泳馆的负责人都了解泳客过多会对水质产生影响,但由于新规未出台,采取强制性措施的不多。

  【回访】客满时挂牌拒客

  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康定路的静安区某著名游泳池,在400平方米的浅水区内,记者特意点了一下人数,发现游客数量在100人左右,没有超员。在600平方米的深水区内,人数则更加少。馆长张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人均2.5平方米的空间,游泳馆只发放400个更衣箱。

  新规出台后,10家游泳馆中的绝大多数的负责人表明,新规中最重要的规定,就是要控制游泳池的人数,许多泳池的老板明确表示,客满时挂牌拒客,还有的通过控制更衣箱来控制人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