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草原新景:从“敖包相会”到“手机传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40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8月1日电(记者贾立君、任晓刚、殷耀)23岁的蒙古族小伙子乌力吉,站在蒙古包前用手机与远在60公里外的女友唠个不停。在妈妈几次催促让他用家里电话的情况下,小伙子又蹲在草地上给女友发起了手机短信。

  乌力吉是锡林郭勒市东乌珠穆沁旗额仁高毕嘎查(村)牧民。他与女友是3年前在一次“祭敖包”活动上相识的,由于路途遥远,直到半年后的又一次“祭敖包”活动上,他们才

有机会开始交往。尽管如此,由于草场承包到户,各自忙着家里活计,两三个月见一次面就不错了。两年前,草原上引进了卫星电话,他们的联系逐渐频繁起来。“去年手机信号通了以后,简直给我们装上了‘顺风耳’,随时可以拉上话。”乌力吉说。

  年底准备结婚的他们现在每天通好几次话。“说实在的,手机给我们帮了不少忙。”乌力吉兴奋地说。

  提起内蒙古大草原,人们很容易联想到传唱已久的《敖包相会》。民歌表达的是月圆之夜,青年男女跋山涉水,远道奔赴敖包前苦苦等待恋人的心声。那是因为草原辽阔、佳音难觅,只好选择一个大致的日子,到具有标志性的敖包前幽会。

  “现在的年轻人,根本用不着再到敖包上去了。”同样是牧民家庭出身的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达石莫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包常青说,现在牧区青年男女谈恋爱,已经告别“敖包相会”时代,进入“手机传情”阶段。

  包常青介绍,方便的通讯条件甚至给从未走出草原的小伙子当起了“红娘”。他说,达石莫嘎查28岁的小伙子乌来文,今年大年初一发手机短信给朋友拜年时,错拨到几千里外的新疆一位蒙古族姑娘手机里,结果二人一来二往谈起了恋爱,不久前姑娘竟然还来了一趟乌家,商定冬天结婚。

  记者从呼和浩特出发,一路东行2000多公里,经乌兰察布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直至内蒙古东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和科尔沁草原,茫茫草原中的星星点点蒙古包前,几乎都有接受卫星电话信号的白色“锅盖”。在草原深处的许多地方,牧民的手机依然使用自如。自治区电信部门称,截至2004年底,卫星电话已完全扫除了偏远牧区通话死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