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情的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45 南方日报

  珠三角评弹

  王溪勇

  小女1岁多,时不时有个感冒发烧什么的,一些“过来人”除了说小孩子生病是经常的事,大人不用太慌张之外就是建议要选择“更红更专”的儿童医院就诊,千万别去所谓的大

牌医院。开始并不以为然——无论如何大牌总是大牌吧?

  一次经历让我改变了看法。某夜,小女生病,送到某大医院看急诊。一位年轻的医生给量了体温,39℃,又听了听心肺,然后郑重建议:住院!小女也不是病一回两回了,感觉还不至于如此严重,就怯怯地问:能不能不住院,开点药吃?医生于是开了几种药。

  天啊!从需要住院到只需开几盒药这么简单?小女的病到底是怎么回事?那些药是治什么的?医生没有任何交代。幸好现在有了网络,回家上网一查,原来这几种药都是抗生素!后来挑了一两种自认为安全保险的药给小女服用,结果小女平安。而那些没用上的抗生素,一并“埋葬”在我对名牌大医院的“猜忌”之中。

  上周,一位“忘年交”因病去世,痛惜之余想起了他老人家住院的经历。老人的爱人告诉我,他们的一位亲戚是医疗部门的领导,这位领导对她说老人家这种病(恶性肿瘤)是治不好的,建议不要再作努力,让他少受些痛苦。老人家的爱人说,如今少有医生能对病人家属如此建议的,他们都是抱着赚钱的算计,抓住病人家属的心情,建议如此治疗那般手术,结果是病人治不好,家人还赔上一大笔钱,有些穷人家还因此欠上十数万元的巨债!

  这医院,究竟怎么啦?!这医疗,究竟怎么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最新的一项医改研究报告于上周公布,披露的事实让我对上述的怪现状有了更深的认识。报告分析,当前医疗领域存在的穷人看不起病,“小病拖、大病扛,重病等着见阎王”等问题,根源就在于医改市场化导致“医疗卫生体制出现商业化、市场化的倾向”,“违背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大处方、抗生素滥用、大检查和手术滥用”成为常态(详见本报7月30日A02版)。

  看来,小辈如我者对医院、医生“唯利是图”的痛骂,还是颇有好几分道理的。

  医疗卫生事业的基本规律是什么?我不是专家,不能全面、准确地阐述,但基于朴素的情感,我想“治病救人”当是个中要义吧。然而,在市场化走了歪路的一些医院、一些医生,在“治病救人”之前蓄意添加了前提,那就是钞票。一些丧尽良知的医院、医生,对有病无钱者,愣是拖延救治,死活要见到钱来。新近一则报道,安徽一民工在拦截匪徒时被捅一刀,送到医院救治,“因同去的亲友们都没带现金,等了1个小时才被送进手术室”,“外一科的医生再次要求抽血,并要求亲友们先交费用”,这名伤者最终不治身亡(详见《南方都市报》7月29日)。

  无情的医院!无良的医生!痛失女儿妞妞的斯文人周国平,对当初拒绝为妻子作检查的医生诅咒“你不是人”时,那份伤痛与失望,该是如何的铬心刻骨!“不要去说中国的医院了吧,它只会使我对人性感到悲观”——听哪,这是多少人用血和泪换来的体会!或许这认知有失偏颇,但我们的医院和医生,是否也要真的叩问自己的良心深处:自己都做了什么,以致于让人“误会”?!

  而今如是被“误会”的地带,又岂只是医疗?同样已“产业化”的教育,是不是也必须彻底反省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