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昭贤谈格兰仕空调冷冻时代的“零度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0:54 人民网

  格兰仕空调近几年在国内市场上的低调表现,一直引不起太多媒体和渠道商家的重视,认为这个品牌的出口的确做的不错,但内销成绩就不怎么让人赏心悦目了。只到公元2005年5月20日,随着隆隆的礼炮响声,格兰仕宣布全球最大空调生产基地正式投入使用,这才不得不让人们关注:格兰仕空调,真的开始在国内市场发力了。那么在新的冷冻年度即将到来的今天,格兰仕空调在做什么?又即将怎么做呢?

  带着这些疑问,笔者再次来到这个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工厂,希望能够从格兰仕的操作现状看出一丝端倪。

  结构竞争,体系制胜

  “空调业到底靠什么制胜?”格兰仕空调市场总监赵为民的回答是“体系制胜”,2005冷冻年度,上游供应价格普涨、出口退税下调、弱势企业关门歇业,空调企业所处环境进一步恶化,而市场竞争却更趋白热化。

  生存?还是死亡?成为许多空调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目前空调行业竞争已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其最重要的战法在于体系战,如今市场是体系者的天下,谁的体系更完善,谁就能将市场占据更持久。系统论之父贝塔朗菲认为,整体大于部分之和。任何系统都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不是各个部分的机械组合或简单相加,系统的整体工功能是各要素在孤立状态下所没有的新性质。系统中各要素不是孤立地存在着,每个要素在系统中都处于一定的位置上,起着特定的作用。要素之间相互关联,构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结构决定功能,要素构成系统。营销策略的基本要素概括为目标市场和营销组合。营销组合包括产品、分销、促销宣传、定价四个变量。营销组合是否满足了目标市场的需求是企业营销是否成功的关键。为了适应中国市场高强度、高速度的动态竞争,格兰仕空调的营销组织架构、销售策略、营销管理、品牌推广、产品结构、价格结构进行了全新的优化变革。

  零度管理,主攻中国

  格兰仕目前所做的一切变革都是为了市场服务,为了渠道更畅通的出货,那么市场能够承认这种变革吗?格兰仕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应对这种变革呢?

  格兰仕少帅梁昭贤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简单——管理。他接着解释道:管理,是借助他人完成任务的一门艺术。在06冷冻年度,格兰仕背靠全球供应链最齐全、规模最大的空调产业基地,提出了跨越性的年度目标——内销300万台,力争400万台;外销500万台,力争600万台。面对这个艰巨的任务,单凭一己之力肯定是不行的,必须调动多方面的力量,特别是在在渠道建设方面,格兰仕在确保商家安全利益的基础上,将力求开放平台,百花齐放,进行营销大变革、大调整,实现大发展、大超越,实现“零度管理”:

  零差距——差距就是空间,空间就是市场,空间就是机会。因此,必须设定标杆,减少差距:减少与世界领先企业的差距,减少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减少顾客需求与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差距。

  零滞后——保守就要落后,落后就要挨打。昨日思维解决不了今天的问题,向世界级企业看齐,不只是看规模大,还要看是不是以顾客为导向,是不是有能力对顾客的需求变化进行动态调整,不断推出新技术并引导市场,保持敏捷制造与敏捷营销。因此,必须随需而变,随机应变,不能受制于昨天的知识与经验,要让变化成为计划的一部分,让学习成为工作的一部分。

  零管理——打破常规,自主管理。建立弹性组织,打造学习型团队,提高集体智慧,让所有员工更优秀。

  零障碍——多问五个为什么,多想五个做什么,清除工作流程中阻碍参与、阻挡顾客服务的一切障碍。让所有员工动起来,跑起来,聪明智慧蹦出来。

  零风险——没有危机就是最大的危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商海经营,波诡云谲,风险控制,首当其冲。天晴要防天阴,丰年要防灾年。因此,平时多一些危机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制定预警机制,提高危机管理水平,给合作伙伴吃“定心丸”,让消费者吃“开心果”,诚信经营,健康发展。

  零排斥——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创造多赢结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创造一个和谐完整的价值链,把顾客、商家甚至竞争对手都联合起来。

  归零心态,冲刺冠军

  梁昭贤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已成为全球空调产业的主战场,全球空调市场容量6000万台,中国市场占1/3强。因此,得中国者得天下,欲争霸全球,必先逐鹿中国。由此,营销管理的变革就成为一种必然。

  格兰仕公司不仅集中全球资源主攻中国市场,还将05、06、07三个冷冻年度定义“中国年”,用全球化的标准,本土化的行动,打造系统竞争能力,驱动技术、营销、管理三个轮子,通过组织再造、流程再造,内外双修。格兰仕空调在中国市场的发力,远比一些主要品牌要晚。2000年10月第一套格兰仕空调下线时,中国空调业的主要品牌已经征战数十年。但是,迟到的爆发力却让其他同行们不能不开始重新审视它。

  从2001年到2004年的4年间,格兰仕以非常态的速度完成了其在全球市场的战略布局,它可以用短短五年时间做到出口领先,多久之后又会在中国市场上后来居上?在格兰仕保持归零心态启动年吞吐力达1500万台的“空调航母”与市场、产业链进行零距离接触时,中国空调企业都有必要再一次梳理自己的竞争心态。

  作者:惠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