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工地有令不行不能容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2 信息时报

  卧槽马

  在海珠城广场工地出现坍塌事故后,广州市建委发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并要求广州所有基坑施工项目一律停工,还组织了联合执法部门进行拉网式检查。但检查刚结束,时报记者在暗访中就发现,广州市内无证施工基坑依然随处可见(详见今日A05版)。

  海珠城广场工程坍塌硝烟还没有完全散尽,3名冤死者尸骨还未寒彻,那些无证施工者又开始玩起了他们的危险游戏了。对于建筑工地难管,笔者虽早有耳闻,但还是没想到,竟难管到了这种程度!他们竟然可以把主管部门的严辞禁令完全当做耳旁风!在海珠城广场工地出现坍塌事故后,笔者在为无良开发商伤天害理感到愤慨的同时,曾经私下以为,建筑工地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应该可以警醒一下那些要钱不要命的开发商了吧?这回该可以好好整治一下那些危险工地,摘掉一些市民身边的定时炸弹吧?但现在看来,笔者的想法依然是太过天真,太过幼稚,还是过于高估了开发商们的良知和执行法规的自觉水平。

  建设工地视政府禁令为儿戏有什么后果,这从海珠城广场工地坍塌的事故就可以清楚看出。而据有关部门披露,海珠城广场工地事故发生原因中,违规施工就是重要原因之一。有关部门曾发过5次安全警告,但开发商仍然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结果,导致了人员重大伤亡。建设工程领域一而再再而三出现的有令难行,令行难止,让笔者不禁想问:为什么这些工地就敢于置主管部门的禁令于不顾?是主管部门的禁令处罚不力缺乏威慑力?还是那些建设工地真的如某些人所猜测的有背景后台硬?

  我不知道支撑开发商们敢于顶风作案真正原因是什么,也不知道到底何时,广州的老百姓们可以真正安心的过日子,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采取坚决措施把这种歪风邪气压制住,任由开发商们胡作非为的蛮干下去,类似海珠城广场的悲剧,绝对难以避免。(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