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5%的小孩认为家长不守信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谢少媛 实习生彭文莹

  “我觉得家长老在说谎”

  本报上周“亲子调查”结果显示,超过95%的小孩认为家长常常不守承诺

  在家庭教育中,不少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惑:自己比较注意教育方法,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也算亲密,但常常弄不懂,为什么孩子对老师的话句句奉为“圣旨”,对家长的要求却往往大打折扣,甚至背道而驰?专家认为,家长是否对孩子信守承诺,是能否在孩子心中建立权威的重要前提。面对自己的孩子,家长们能否守信?在孩子心目中,你们的记录良好吗?本报上周就此做了一次调查。

  95%的小孩认为家长不守信用

  这次调查显示,80%以上的家长认为自己能坚持对孩子守信,然而与此相反的却是超过95%的小孩认为家长常常不履行承诺,对自己失信。

  家长们是不是常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孩子提前完成了你布置的习题,但你看时间还没有到,又给孩子增加额外的习题?“一方面孩子容易养成磨蹭的习惯,另一方面,家长也在失信于孩子,本来说好了要做的事情,孩子守信完成了,你却破坏了约定,孩子当然无力反抗,但在孩子心中,你的信誉度会慢慢降低,他也不喜欢听你的话了。”儿童教育专家马女士分析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把陪孩子逛街,买他们需要的东西,列为可以失信的小事,“我连答应带他去旅游都去了,给他买的mp3都买了,这些小事算什么?”以至于连失信后都根本“想不起来”。

  对于年龄更小的孩子,更多的家长认为小孩子不懂事,把对孩子的承诺看作是哄孩子的必要手段,认为小孩子不会放在心上,其实正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起来,造成大部分孩子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守信用。

  “其实我觉得我爸爸老是在说谎。”这恐怕是为了孩子为了家人,顶着高温出门上班的父母不愿意听到的吧?

  母女对话——

  毛毛(20岁,大二学生)

  “我从来没有对她失信”

  毛毛妈妈:从小到大我都很疼她,没有答应了她的事做不成的。她叫我带她去旅游我就带,她叫我买什么我都尽量满足她,除非没有答应。”

  “坦白说,我对妈妈不是很信任”
95%的小孩认为家长不守信用(图)
  毛毛:“我从来就不觉得我妈是个守信的人,尽管她对别人好像挺守信的,但唯独对我不是。就拿我让她早上叫我起床的事来说吧。”平时毛毛妈妈因为睡得早,所以起得也特别早,是一家人的闹钟,负责叫爸爸和毛毛起床。可是大概从高中起,这个“闹钟”开始间竭性失准,不多不少走慢了半小时,而且只会发生在毛毛晚上睡得晚的第二天早上。妈妈的解释要么是她起晚了,要么是忙着干活忘了。一开始毛毛都“信以为真”,不过几次之后毛毛明白了,那是妈妈为了让宝贝女儿多睡半小时,故意推迟了原先答应好叫醒女儿的时间。

  “有时候就因为那半小时,把我的计划都打乱了。”“我人都这么大了,难道还不会安排时间吗?当我要自己调闹钟的时候,妈妈就说我难道连她都信不过?”现在每逢第二天有重要事情,毛毛晚上都睡得提心吊胆,早上常常惊醒,半小时的代价实在太大了!“经历了太多太多这样的事情后,坦白说,我对妈妈不是很信任。”

  孩子说谎可能是学家长

  培养诚实的品德是家庭教育中一个古老的话题,“狼来了”的故事是妇孺皆知的教育范例。父母们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诚实,孩子们也知道不应该说谎。然而在现实中,很多孩子都有说谎的经历。

  孩子为什么说谎?一个人刚刚出生时是根本不知道说谎的,孩子从小到大,如果他的谎话越来越多,那他所有的谎话都是从他接触的人那里“学会的”,其中最主要就是父母。

  孩子的心是纯真的,他们对大人的话往往坚信不疑。但有些父母不懂得珍惜孩子对自己的信任,对孩子总是随口承诺,却不兑现,结果失去孩子的信任,也为孩子树立了不诚实的“榜样”。

  家长作为孩子最重要的亲人,对孩子说谎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父母要想孩子诚实,自己首先做一个诚实的人,别忘了孩子的眼睛正看着你。

  ·专家观点·

  家长不要树立坏榜样

  曾锦华(广东省青少年研究所所长)

  一直以来听到这样的故事特别多,很多孩子都向我抱怨说,家长们许下的承诺到头来很多都是不能兑现的空头支票。

  可能很多人都会认为如今的家长都视孩子为掌上明珠,对孩子千依百顺,为什么孩子还是觉得家长不守承诺呢?我认为这与我们现在所处的是经济活动与思维活动脱节的社会转型期有关。独生子女的家长其成就大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惯性思维令他们对孩子往往是物质上的给予十分慷慨,精神、时间上的付出却相当吝啬,因此不少家长们忽略了什么才是孩子真正需要的,例如爱与诚信。其次是家长对孩子作为一个家庭成员的认同程度,这决定着孩子在家长眼里的分量。第三是有的家长没有意识到这是个诚信的问题,忽视了对孩子守信就是对自身诚信度的提升。

  家长们的习惯性失信会在孩子心中留下烙印,令孩子认为自己不被家长接受,导致对家长缺乏足够的信赖感,沟通的欲望自然减少了,而沟通的缺乏正是目前大大小小的家庭问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最坏的情况是,当家长由于某些自身原因不能信守承诺,对孩子不道歉,而是用某些借口继续欺骗孩子,这样的父母就会在孩子心中树立起说谎的坏榜样。所以我希望家长们能放下家长的架子,对孩子做到平等沟通,时刻真诚互信,多点换位思考。

  ·成长在线·

  孩子暑假上兴趣班为啥没兴趣?

  广州天河北某家长:我的孩子小学二年级了,什么特长也没有,看到别的孩子会弹琴、会英语,我很着急,担心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家。正好放暑假了,社会上兴趣班很多,就给孩子报了钢琴班、英语班、游泳班。整个暑假我又要工作,又要带着孩子到处上课,很辛苦,可孩子不理解我的苦心,每次去上课都要生气,我很苦恼,真不知该如何是好。

  詹校长:这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孩子平时学习身心很疲惫,好不容易盼来暑假了,家长却全部包办、占用,这对孩子很不公平。

  对这位妈妈的苦恼,我有两点看法:

  1.让孩子适当参加培训班是好事,但家长要先与孩子商量。也许,这位妈妈认为孩子小、不懂事,不需要征求他的意见,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有自己的需求,如果父母忽略孩子的感受,一味包办代替,那孩子无论干什么都不会主动。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如果家长强迫,有的孩子就连玩都不爱了。

  有位家长说,他小时候爱玩乒乓球,拿一个破黑板擦的背面当球拍,偷空就去玩,非常快乐,常常大汗淋漓乐此不疲,后来成了乒乓球高手。现在,他希望自己的儿子也去练乒乓球,就为儿子买了很好的拍子、找了非常好的教练,还天天很辛苦地带孩子去训练,可孩子却懒得去。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简单:父亲小时玩乒乓球是自己想玩,条件再差也能坚持。而孩子练乒乓球是父亲的意思,是为了完成大人给的任务,孩子是被动的,因此,再好的条件对他来说也没兴趣。

  还有一些家长抱怨,有时孩子因为家长要求写旅游见闻,连最爱的旅游都情愿放弃,也是这个道理。

  2.怎么帮助孩子选择适合他的兴趣班?

  首先,家长不能跟风赶时尚,应该认真分析自己孩子的个性、特点,耐心与孩子一起选择。

  拉瓦特是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小时候他妈妈希望他受到良好的教育,先把他送去学物理,没学会;又把他送去学数学,也是不行;送去学钢琴,还是没有任何感觉。拉瓦特非常痛苦。妈妈想:“我的孩子到底喜欢什么呢?”经过认真观察,妈妈发现拉瓦特做事情一丝不苟,而这种素质非常适合做化学实验。于是她又带孩子去试,结果拉瓦特一下就被吸引了,最后成了化学家。

  有哲人说过:什么是天才?天才就是找到了最适合他的事。

  由此可见,我们做父母的首先要尊重孩子,要尽心竭力去了解孩子的兴趣是什么,再用科学的方法去激活、开发他,孩子才具有一生学习的动力,才可能成功。爱尔维修说,即使是最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

  詹文龄:著名教育家、教育部“更新教育观念报告团”成员、北大附中广州实验学校创办人,广州汇景新城国际幼儿园创办人。她最成功的经验之一就是帮助家长确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找到适合自己孩子的家教方式。

  联系方法:

  电话:38783558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