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生患上心病整天闭门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3:36 信息时报

  虽然高考已过,志愿也已填完,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前往医院心理科治疗“心病”的考生却增加了一倍。据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咨询科的徐主任介绍,从高考前夕到现在,仅他一人就已经接受四五个学生的咨询,整个科室接诊的考生心病患者不少于15人,也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对此,专家提醒学生及其家长应及时调整心态面对现实。

  高考生闭门上网不理人

  前几天,徐主任接到一个患有轻度忧郁症的男生打来的咨询电话。据了解,这个男生平时成绩不错,但高考时发挥失常,没有得到理想分数,与自己期望的成绩差距很大。得知许多平时和自己成绩不相上下的同学考得比自己好,他很不服气,心理不平衡,情绪波动很大。放假后,他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整天上网或者看碟,不理家人,更不愿和同学一起出去玩。

  医生:调整心态面对现实

  徐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接诊四五名这样的学生。考生对自己的成绩或者填报的志愿不满意,其实是一种心理失落感,要注意及时调整,否则会发展成抑郁症,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徐主任建议,学生和家长都要勇敢乐观地面对现实,不要把高考成绩看作是一个人一生成败的衡量标准,要用积极的眼光来看待,考生自己要及时转变心态,要知道经受得起考验,适应得了环境的人,才能最终获得成功。

  现在是学校放假时间,学生多数都在家中,父母对孩子的影响是最主要的,因此家长不要过多责备孩子,而是要对孩子表示理解,适当地多鼓励孩子。

  时报记者蔡民实习生盛正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