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1日起一批新法规开始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04 首都之窗

  从8月1日起,全国汽车维修行业统一实施交通部颁发的

  明码标价严惩使用伪劣配件《规定》要求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将原厂配件、副厂配件和修复配件分别标识,明码标价供用户选择。同时还应公布机动车维修工时定额和收费标准,并将其执行的机动车维修工时单价标准报所在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备案。维修结算清单中,工时费与材料费应分项计算。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使用假冒伪劣配件维修机动车,承修已报废的机动车或者擅自改装机动车的,将被处以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保质期”内出问题无偿返修

  机动车维修将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汽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整车修理或总成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0公里或者100天;二级维护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5000公里或者30天;一级维护、小修及专项修理质量保证期为车辆行驶2000公里或者10天。质量保证期中行驶里程和日期指标,以先达到者为准。

  在质量保证期和承诺的质量保证期内,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且承修方在3日内不能或者无法提供因非维修原因而造成机动车无法使用的相关证据的,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及时无偿返修。

  客运公司得为乘客上保险

  交通部发布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8月1日起正式实施,客运车辆的管理更加严格。

  不为乘客上保险吊销许可证按照《规定》,客运经营者应当为旅客投保承运人责任险。拒不投保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者吊销相应的经营范围。

  客运经营者应当遵守有关运价规定,使用规定的票证,不得乱涨价、恶意压价、乱收费。在客运车辆外部的适当位置喷印企业名称或者标识,在车厢内显著位置公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监督电话、票价和里程表。长途、旅游等客运站,要在经营场所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

  中途倒客甩客最高罚3000元

  《规定》要求客运经营者不得强迫旅客乘车,不得中途将旅客交给他人运输或者甩客,不得敲诈旅客,不得擅自更换客运车辆,不得阻碍其他经营者的正常经营活动。如客运班车出现不按批准的客运站点停靠、将旅客移交他人运输等违法行为,将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

  《规定》严禁客运车辆超载运行,允许超载车辆出站的客运站经营者将被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运危险品要喷涂警示标志

  8月1日实施的《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中规定,凡不按规定安装或喷涂危险化学品警示标志的运输车辆,一律不得上路运行。

  运输企业在运输剧毒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前必须制发详细路线图和制订运行时间表,做到每次运输一车一图一表。

  按照新《规定》,危险品货运企业自有车辆必须达到5辆以上,车辆的技术等级必须达到一级。

  驾驶人员、装卸管理人员、押运人员都必须经设区的市级交通主管部门考试合格,发放统一的《从业资格证》,其它证件无效。

  小区停电须提前7天打招呼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发布的《供电服务监管办法》8月1日起施行。因供电设施计划检修需要停电,供电企业要提前7日公告停电区域、停电线路、停电时间。因供电设施临时检修需要停电的,供电企业应当提前24小时通知重要用户。

  给用户装表接电的期限,自受电装置检验合格并办结相关手续之日起,一般居民用户不超过3个工作日。供电企业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抢修的时限,自接到报修之时起,城区范围不超过60分钟,农村地区不超过120分钟,边远、交通不便地区不超过240分钟。

  地铁吸烟吐口香糖可罚500元

  8月1日起,建设部制定的开始实施,对一些违规或不文明行为进行了约束。

  禁止8种不文明行为

  《办法》明确规定了旅客乘车的8种被严厉禁止行为,其中包括携带宠物乘车;在车厢内吸烟,随地吐痰、便溺、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在车站、站台、站厅、出入口、通道停放车辆、堆放杂物或者擅自摆摊设点堵塞通道的;擅自进入轨道、隧道等禁止进入的区域;攀爬、跨越围墙、护栏、护网、门闸;强行上下列车;在车厢或者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乱写、乱画、乱张贴;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和乘客安全的其他行为。乘客出现以上行为之一的,就要被处以5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遇事故可退单程票款

  《办法》规定,城市轨道交通因故不能正常运行的,乘客有权持有效车票要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按照单程票价退还票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过程中发生乘客伤亡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单位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损害赔偿责任;能够证明伤亡人员故意或者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除外。

  安排未经培训合格的驾驶员、调度员、行车值班员上岗或者未在车站配备急救箱的,运营单位被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

  破坏地铁设施受严惩

  《办法》中规定有5种被严厉禁止的行为:非紧急状态下动用应急装置;损坏车辆、隧道、轨道、路基、车站等设施设备;损坏和干扰机电设备、电缆、通信信号系统;污损安全、消防、疏散导向、站牌等标志、防护监视等设备;危害城市轨道交通设施的其他行为。

  违反其规定的,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新公路5年内不得随意挖

  因埋设地下管线等经常上演的“公路拉锁”现象,8月1日后将在北京受到严格限制。这是《北京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的。新建、改建、扩建后交付使用未满5年或者大修竣工后未满3年的城市道路,不得挖掘。因特殊情况确需挖掘的,由交通路政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6类家电超“声”不得销售

  列入强制性国家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噪声限值》管理范围的首批产品涉及冰箱、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吸油烟机和电风扇6大类。

  按照新规定,自8月1日后生产和销售的此6类家电产品,噪声值必须标注在产品的铭牌或说明书上,并且不得高于限定值,实测值与明示值只允许相差3分贝以内。如超过噪声限值,将被禁止上市销售。

  新规简说

  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关于审理涉及国有土地使用权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自8月1日起施行。根据这一司法解释,土地使用权出让的主体只能是市、县人民政府,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出让方订立的土地使用权合同,应当认定无效。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规定,8月1日起医疗机构制剂不得在市场上销售或者变相销售,不得发布广告。

  交通部公布的《道路货物运输及站场管理规定》中明确,从8月1日开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应按有关规定在其重型货运车辆、牵引车上安装、使用行驶记录仪,防止驾驶人员连续驾驶时间超过4个小时。

  8月1日零时起,北京网通的各项电信业务将正式实行按自然月计费、收费的新方案。交费时间将由原来的每月5日至25日改为每月的10日至当月末。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管理办法》强调,8月1日以后,凡制造计量器具新产品,必须申请型式批准。

  8月1日起,国家对溶剂型木器涂料、瓷质砖、混凝土防冻剂三类装饰装修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即3C认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贴认证标志的这3类产品,将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它经营活动中使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定价药品目录》修订后的政府制定价格药品目录、品种数量由原来的1500种左右扩大到2400种左右。其中近500种非处方药定价权从8月起下放到省级物价部门。根据规定,此次纳入《目录》的药品,国家发改委负责制定其中的处方药价格,省级物价部门负责制定非处方药价格。(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