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克林顿和老布什:昔日对手今成“父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1 新华网

  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日前发表文章,谈克林顿和老布什的关系,说这两位昔日的对手今成“父子”。文章如下:

  起初,这只不过是个出色的宣传策略。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两位前任站在摄像机前,总统宣布克林顿和他的父亲老布什将负责协调美国赈灾款的募捐和发放。之后人们看到这两位前总统穿行于海啸灾区慰问难民,画面感人。而克林顿与老布什这对从前的竞争对手显然

相处得非常融洽。乘波音757夜航时,克林顿甚至把唯一的床留给了长他23岁的老布什,自己睡在地板上。

  从今春起,克林顿和老布什就成了一对儿。这在意识形态分裂的美国无论如何都令人深思。他们一起打高尔夫球,看橄榄球赛,几乎每天通电话并在接受采访时对对方大加赞赏。当初老布什在选战中曾说过,家中小狗也比克林顿更懂外交,而今他讲出了一句动人的话:“也许我就是比尔从未谋面的父亲。”得知老布什作出父子比喻后,克林顿表示了感谢。他说,共和党人不必担心,毕竟每家都会出个“逆子”。而小布什也用这件事打趣,他在格里迪隆俱乐部说,当克林顿在心脏手术后苏醒时,看到3个最亲密的人围在身边:“希拉里、切尔西———还有我爸爸”。

  但这当然不仅仅是夏日里的动人故事。在华盛顿,任何事后面都有政治考量,而克林顿还从没做过未在政治上精心算计的事。人们纷纷猜测,这两位前总统到底想要从这种公开的暧昧关系中得到什么。

  在克林顿方面,评论家很快给出了答案:克林顿有意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或任职于其他国际机构,为此他需要靠奉承老布什得到保守派人士的支持;另一种解读是,克林顿试图通过接近老布什让自己的名声更响亮,消除人们对克林顿这个姓氏的妖魔化,从而为可能在2008年参加总统选举的希拉里减轻负担。确实已有共和党人抱怨老布什中了克林顿的圈套。

  人们不能人云亦云地说老布什在政治上幼稚。但有点儿难以理解的是,老布什能从和克林顿的友谊中得到什么好处?简单的解释是,老布什是个好父亲,他要帮助执政的儿子,让这个内部分裂的国家看到,人们可以超越党派间的藩篱建立友谊。恰恰是小布什使克林顿与老布什走到一起为募捐出力。

  另一种更复杂的解释也涉及父子比喻,但不那么让现任总统高兴。一些观察家说,老布什把克林顿当作尊重自己政治遗产的儿子。克林顿是现实主义者和国际主义者,寻求国际合作避免对立。事实上,在外交政策方面克林顿比小布什更接近老布什。许多人都记得,老布什的顾问曾强烈反对小布什进军巴格达的战争方案。(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