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务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19 今晚报

  在部队常听到这样一句俗语: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内务”对当兵的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了。究其本意,应该说是很广泛的,几乎涵盖了部队内部建设的方方面面,但我们平常谈起它的时候,却往往专有所指。说白了,就是床上那块叠得方方正正的被子。

  刚到部队那阵,由于生性不修边幅,我床上的那块“内务”就着实让我伤了番脑筋,无论怎么叠它,上面难免分布有“阡陌纵横”的皱纹,充其量也只能算个“花卷”,别企望

它像块平平整整、棱角分明的“豆腐”。连队每个季度都举行一次内务比赛,按得分高低评选出若干名内务标兵,并在其被子一侧插上一面小红旗。我的名字总无缘上榜,无形中拖了全班的后腿。于是班长便跟我发火,不厌其烦地向我灌输这样的观点:衡量一个人做事认真程度和工作作风如何,不用看别的,只要看看你平时被子叠得怎样就可以了。如果被子叠得歪歪扭扭、皱皱巴巴的,反映出你这个人多半也是松松垮垮、懒懒散散的;如果被子能整得有棱有角,你这个人干起事来也一定能一丝不苟、有板有眼。

  于是,我便暗暗憋着一股劲。每天比别人早30分钟起床,连续叠两遍被子,每天晚上临睡前再叠一遍,用木板夹、用小凳压、用铁丝挑、用钥匙串掏……为了尽快提高水平,能想的办法都想了。甚至为了赶去被上的皱纹,竟不顾晚上睡觉受冻,偷偷使出了用鞋刷沾水刷的“绝招”。结果我叠被子的技术却突飞猛进,几乎一天变一个样儿,不仅在连里比赛中出了名,在营里举行的比赛中也着实“风光”了一把。

  那年10月份,营里决定组织各个连队内务比赛。只见驻训阵地上,在火炮、帐篷及一望无际的蒿草的映衬下,我们30多张草席、被子一字排开,煞是整齐、壮观。结果,我7分钟不到就被一块水灵灵的“豆腐”端到评委们面前,拔得头筹。颁奖仪式上,当我从营首长手中接过那张红红的烫金证书时,激动得只顾傻乐,连礼也忘了敬,惹得大家哄堂大笑。

  转眼间入伍已有多个年头,我的抽屉中各类证书已不下20余本,但我最钟情的还是那本由营里发的“内务标兵”证书。

  许多时候,我们整理“内务”,其目的和意义已不仅仅局限于一床被子,更多的是整理军人必需的思想和作风。在日复一日的磨练中,一不小心,那种被称作“军人素质”的东西便被叠了出来。内中滋味,也许只有真正当过兵的人才能“悟”得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