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提名约翰·罗伯茨 却很难操控最高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27 新华网

  作为一个“法治”的国度,美国从来就把最高法院作为维护美国国家秩序的最高机构。尽管最高法院从名义上说,超然于美国政治之外,但是实际上,这里是美国政治最隐秘的根基。

  有权力的地方就有斗争。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位女法官奥康纳突然宣布退休之后,所有的人都把小布什对接替者的任命,看成是一次新的政治考验。因此小布什对于约翰·罗伯

茨的任命,则充满了政治斗争的永恒性。

  在约翰·罗伯茨身上,反对堕胎、要求缩小教会与政府的分歧、执行严厉的安全政策,充分体现了作为一个右翼共和党人的特点。7月15日,罗伯茨和另外两名联邦上诉法院法官一致裁定,在关塔纳摩基地,《日内瓦公约》不能保护“基地”组织及其成员,哈姆丹没有该公约中规定的战俘享有的权利。这一判决被认为是为美国国防部审讯关塔那摩囚犯扫清了道路。而此前地方法官詹姆斯·罗伯逊认为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囚犯是战俘,根据《日内瓦公约》,他们应受国际法和军事法的保护。

  因此约翰·罗伯兹被提名前,在波士顿人们就能明显地感觉到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提名位置的争夺。一家名为“前进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的自由主义组织,在波士顿城里散发了许多广告和传单,传单上警示说:“乔治·布什会选择一个威胁我们权利的极端分子吗?”我们的一位同事,也兴高采烈地在上班时间向我们发群体邮件呼吁对最高法院法官人选表达自己的意见。因此波士顿市务会的负责人不得不出面警告他,不要在工作时候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尤其是有明显立场的政治活动。

  尽管包括劳拉·布什在内的许多人都希望在此次最高法院人选提名上,小布什能够考虑女性、有色人种或者是没有明显政治倾向的律师。但是小布什不顾枕边风,仍然采纳了政治顾问卡尔·罗夫的意见,最终选择约翰·罗伯茨。这一方面是因为从2000年当选中深感“法院里有人好办事”,首次行使对最高法院行政权,当然要用“自己的人”;另一方面,此次大法官提名,可以作为共和党政府获取福音派新教徒选民支持的一次重大机遇。约翰·罗伯茨上任,对于布什来说,可谓一石二鸟。

  但是约翰·罗伯茨是不是一定是“布什的人”,值得怀疑。美国学者彼得·罗格认为,美国二战之后的最高法院,多数时候的组成是民主党和共和党倾向者各占一半。但是从决策上说,这些最高大法官,往往都为了自身的荣誉,尽可能避免做出明显政治倾向的判断。否则,他们自己作为法律使者的职业信誉就会受到传媒和公众的强烈质疑。因此,即便小布什提名罗伯茨为最高法院大法官,也不等于就可以说,小布什在最高法院又安排了一个自己的人。更何况这个提名,还要经过国会两院的审议和批准。

  因此,约翰·罗伯茨的被提名,只能看作是布什将保守主义渗透到美国最高法院的一次尝试。保守主义理念在美国近年的回归,除了文化的需要之外,政治力的推动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只是这种推动在法律界相对成效不大,例如最近十几年,共和党任命的几个大法官,包括这位即将退休的女法官奥康纳在内,对共和党来说,都不大“听话”。更何况约翰·罗伯茨本人,也有在不同时期内对于同一个案例的两面辩护,左右逢源。

  布什要将美国最高法院保守主义化,难度大得很。如果媒体估计得不错的话,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伦奎斯特仍有可能在今夏提出辞呈,这对于布什政府来说,会是一次更大规模的考验。约翰·罗伯兹只是战前演习而已。作者骆伽(波士顿)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