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佛学子谈中国:中国人是"懦弱与努力的混合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4:46 新华网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人们的身体为了保护脑子不受信息过重的伤害会采用一个捷径——刻板印象。

  因为大多数的普通美国大学生不是非常了解中国和华人,他们常常习惯用刻板的态度来跟华人打交道。那么,这些大学生的刻板印象是从哪里形成的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需要回头看历史。东方人,尤其是中国人,是于19世纪60到70年代,以及20世纪80年代,

先后大量地来到美国。前者来的时候,主要是来到美国的西部,帮助美国造它的铁路。在那时候,美国大学生甚至全国的人都形成了“懦弱、顺从的华人”这个刻板印象。中国改革开放以后来到美国的一批中国人,他们不是来做苦工的,而是来学习的,来做高级技术工作的。随着这群移民团体的发展,美国大学生的刻板印象也发生了改变,形成了一个新的刻板印象——努力、优秀的华人。

  本人认为今天美国大学生对中国人的刻板印象是懦弱、顺从与努力、优秀的混合。虽然刻板印象可以帮助我们,可是它常常是不正确的。例如,我和我的好朋友第一次见面时,他认为,因为我来自中国(作者4岁到美国——编注),而且戴眼镜,我肯定是一个努力的好学生——不做什么运动,弹钢琴弹得很好,把数学、计算机或物理做为自己的爱好。当他发现我跑步跑得比较牛,不会乐器,且以心理学为专业时,不由大跌眼镜。(本栏目由哈佛大学暑期学校中文班授权独家合作,作者均用中文写作)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