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体性事件考验中国 受到全世界媒体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群体性事件”剧增的背后,是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民众对社会不公、官员腐败等恶劣现象的不满,要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避免其所带来的巨大伤害,必须建立弱势群体的利益诉求通道和司法保障机制。

  7月7日,中共组织部第一次亮相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受到全世界媒体瞩目。

  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在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当前中国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关键时期,有些矛盾集中显现,并因此发生了一些“群体性事件”。李景田特别纠正了国外记者所谓“骚乱”这一说法,而代之以“群体性事件”。

  “群体性事件”剧增

  最近一起“群体性事件”发生在2005年6月26日,当天下午14时30分左右,在安徽省池州市区翠百路菜市场门口,22岁的当地学生刘亮与吴军兴驾驶的汽车相撞,随后遭到吴军兴和两名保镖的当众殴打。这一野蛮行径激起了公愤,三名行凶者被在场摩的司机们围住。

  一桩备受社会瞩目的“群体性事件”由此发端。随着“打人者放言‘打死了也就30万’”、“学生被打死”、“警察庇护打人者”、“某超市老板站在打人者一边”等传言的流行,4个小时过后,已有上万人参与其中,局面完全失控。

  尽管当地政府调动了近千名警力,但聚集起来的群众的不满情绪已经无法压制,他们不仅烧毁了吴军兴的轿车,连处理此事的当地派出所都遭到围攻,警车被砸,一家据传老板牵连入此事的超市也遭哄抢。

  突发“群体性事件”数量迅速增长,已成为影响当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而池州事件只是披露出来的众多“群体性事件”中的一起。

  搜索有关媒体的公开报道,就会发现,“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地点遍及大江南北。2005年发表的《社会蓝皮书》表明,从1993年到2003年间,中国“群体性事件”数量已由1万起增加到6万起,参与人数也由约73万增加到约307万。

  爆炸性数字的背后是社会问题和矛盾的日趋突出。在很多人眼里,中组部新闻发布会是“群体性事件”这一词汇的首度公开亮相。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这一词汇并非新近产生,“党内文件中历来都是这么说”,而且“高层对此特别重视”。据他介绍,在去年,国务院就委托专家完成了“中国转型期群体性突发事件对策研究”的报告。

  社会矛盾凸现

  “目前中国处在急剧的转型期,更注重发展效率和激励机制,不注重公平和公正。分配不公导致了‘群体性事件’容易产生。”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教授如是说。

  中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2003年,中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按照国际经验,发展到这一阶段正是社会矛盾的凸显期。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也表示,“由于改革的不断深入,由于发展,有些矛盾可能会集中地显现”。

  有关研究表明,“群体性事件”往往直接起源于群众利益被侵害。一份公开材料显示,在过去的土地征用中,一些地方政府占有土地利益分配的20%~30%,开发商占40%~50%,而农民作为土地使用权的主体,仅占5%~10%。政府对转让土地乐此不疲,而农民显然难以接受如此低的补偿。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据此认为,“群体性事件”凸显出来,是因为“中国这一阶段也是产权、利益关系不明确的阶段”。在他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包括土地等在内的财产“越来越值钱”,但财产的产权、利益关系不明确的局面未能得到根本性的改变,侵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

  公安部2004年统计显示,劳资关系、农村征地、城市拆迁、企业改制重组、移民安置补偿等问题,是酿成“群体性事件”的直接原因。

  四川省汉源县去年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当地居民力抗权力资本化,为了维护自己的家园和土地曾多方寻求途径解决,但均未能得到公正对待,最终迫不得已群起抗争。

  值得注意的是,“群体性事件”矛头往往指向与群众有直接利益冲突的基层政府。2004年10月,重庆万州一名冒充公务员的男子殴打群众,当即引起公愤,以致酿成大事件。

  来源:《环球》杂志(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