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首例换脸手术引争议 美医生全球征召变脸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据现代快报援引《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经过多年争议之后,美国俄亥俄州一家医院日前终于获得批准,即将实施人类历史上第一场石破天惊的“换脸手术”——将死者的面部全部移植到活人身上。但让人头痛的是,由于手术风险太大,一旦失败患者很可能变“无脸人”,医院好不容易获得“换脸许可权”,如今竟找不到合适的换脸人选。无奈,该医院唯有大做宣传,在全球范围内征召“换脸志愿者”。

  “换脸”手术将长达24小时

  据报道,这家获准实施人类历史上第一场“换脸手术”的医院是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医院,操刀换脸的是由波兰裔整容医生玛丽亚·谢米欧诺领导的医学小组。

  据谢米欧诺医生称,“换脸手术”对医学界来说是一项重大挑战,因为脸部运动牵涉到超过30处肌肉,比其他器官移植更为困难。

  谢米欧诺医生称,当“换脸手术”开始后,专家们将从一个死去仅有6~8小时的捐献者身上,取下他的整个脸部“包括从上发际线到下巴、从左耳到右耳的”所有皮肤,同时还要完整取下捐献者的鼻子、嘴唇、眉毛、眼皮和所有皮下脂肪、一些肌肉和神经组织。而在相邻的另一手术室中,医生将剥离那名即将接受移植的患者“旧脸”,其面部血管将用夹子夹住,肌肉和神经组织则被留下。随后是最关键的“脸部再造手术”:医生必须将供体脸部和受体的受损血管及神经精确接合,再将“新脸”缝合在患者脸上。整个手术异常艰苦,至少持续24小时。风险大可能成“无脸人”

  据透露,换脸手术风险异常巨大。首先,“换脸”后隆起的脸部皮肤大约需过几个月时间才能恢复正常。直到一年后,接受“换脸”手术的患者才有可能进行充分的脸部运动和拥有对“新脸”的感觉。可怕的是,这期间,如果万一患者对新脸非常排斥,那么他将不仅要丢掉“新脸”,并且也无法换回“旧脸”,从此成为“无脸人”。

  其次,即便手术非常成功,患者在经过“换脸”手术后,容貌将和毁容前完全不同——但也很少像捐献者,因此不必担心“换脸”手术引发的脸部会像死者的伦理问题。

  正因如此,“换脸”手术已在医学界引起巨大争议。纽约医学伦理学家艾里克·特朗普担心称:“皮肤与人体其他器官不同,其移植后出现排斥的机会极大。如果“新脸”遭到患者自身免疫系统的排斥,医生将不得不从患者身上其他地方取下皮肤来进行嫁接移植,从而造成更大的伤害。换脸手术一旦失败,其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将给患者带来终身的噩梦。”

  “换脸”倡导者临阵退缩

  由于争议太大,让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医院头痛的局面出现了——好不容易获得“换脸许可权”,如今竟找不到合适的“换脸人选”。

  佛州27岁的杰奎琳·萨布里多女士本是换脸手术的积极提倡者之一。1999年萨布里多在得州读大学时,她驾车与另一名醉鬼司机的车相撞,并引发大火,令美貌的萨布里多从此被毁容——她全身60%面积3度烧伤,耳朵、鼻子、嘴唇全都被烧没了,只有一只右眼可勉强睁开,而左眼失明并被隐藏在一层皱皮之下,相貌令人毛骨悚然。

  2004年,负责为其治疗的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大学医院,递交了一份申请实施换脸手术的报告。当萨布里多听说这一消息后,立即报名充当第一名“换脸”志愿者,但至今该医院的申请仍未获得批准,令萨布里多望眼欲穿。但令人意外的是,当日前得知克利夫兰市医院可以做换脸手术的喜讯后,萨布里多却不打算“换脸”了——一名密友解释称,因萨布里多已“逐渐习惯自己毁容后的怪脸”。

  10多报名者全都不合格

  据谢米欧诺医生透露,尽管目前已有10多名脸部受损的患者与该医院联系,希望换掉他们“面目全非”的脸,但这些申请者全都不符合要求。

  谢米欧诺医生称:“我们选择的‘换脸’患者必须是容貌严重受损的人——没有任何其他整容手段可以帮助恢复他的容貌,比如那些火灾或者车祸的受害者。对他来说,换脸的好处应远远大于风险才行。此外,癌症患者、和烧伤面积达90%以上的患者均被排除在外。这是因为,如果万一你的身体排斥那张移植后的新脸,那你身体其他部位必须有可用的皮肤嫁接到脸上。”

  全球征召“换脸志愿者”

  无奈之下,医院唯有大做宣传,在全球范围内征召“换脸志愿者”。谢米欧诺称,克利夫兰市医院目前主要从那些近期毁容的患者中寻找“换脸对象”。据透露,目前该院已初步物色了一名不久前刚在火灾中面部烧伤的患者,她尚未作过一些皮肤移植、嫁接或者再生等手术。

  谢米欧诺表示:“我们现在唯有劝说患者,放下顾虑。当你提到全脸移植时,人们首先会联想到被装上一张死人脸之后的诡异感觉。其实从医学角度讲,这些担心是完全不必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