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抗暴力病人 香港2万医护人员学自卫术防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32 中国新闻网
对抗暴力病人香港2万医护人员学自卫术防身(图)
  中新网8月1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医管局继拟订《医院内搜查病人及病人物品》政策对付暴力病人后,近日将精神科医护人员学习的自卫术,扩展至普通科医院的医护人员,即时迫令逾两万名前线医护员学习自卫术,以应付随时发生的暴力事件;与此同时,医管局亦安排医护进修法律课程,教授如何控告暴力病人。

  迫令学习的普通科医护员所学的“自卫术”,与精神科医护学习的相同,分四个程度进行,第一程度主要教授理论,如万事以和为贵;第二程度是“逃脱法”,招式较为被动,如被箍颈怎样反手抽身、被扣扼“虎口”如何反过来制服对方;第三程度学习“埋身肉搏”,主动出击制服对方,招式有“千斤压顶”等。至于第四程度则需经从英国来港的专家测试后就可考取训练牌照。现时全港两万名前线医护员中,已有近五成普通科护士接受第一程度“自卫术”课程。

  事实上,以往只有逾二千名精神科医院的医护人员,才需要学习自卫术防身,以便在精神病人发难时制服对方。但自从去年发生多宗病人纵火烧医院事件后,香港医管局已制订大批工作间反暴力指引,并张贴反暴力宣传海报,并从英国重金礼聘两名专家来港。至于学成后获发牌照的医护员,每两年就需续牌一次。

  此外,香港医管局将于八月五日,在医管局大楼就“工作间暴力”问题的诉讼程序及方法举行首次法律讲座,全港四十间医院,各派七名代表出席。局方亦已透过内联网制订“报告机制”,把每日医护员在工作间遇到的暴力事件,如精神上的虐待、指骂、恐吓或身体上的推撞、踢伤、殴打等呈报医院,再收集处理,根据病人的施袭及医护的受伤程度,再决定透过法律诉讼控告暴力病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