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专业”为何招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5:47 新民晚报

  与发达国家的名校合作办学、教材来自国外、专业课全部以英语授课、毕业后还可获得本地和国外两所大学的学位……这样专业称得上“豪华”级,然而就是此类“豪华专业”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受到了冷落:市教育考试院发出的消息说,某些独立学院和一些收费较高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未完成今年的招生计划。

  豪华收费 吓退考生家长

  兴合作办学、建独立学院,是时下高校发展的重点工程,招生时都成了学校的“金字招牌”。可“豪华专业”伴着豪华级的收费,首先吓退不少考生家长。复旦大学太平洋金融学院院长尹翔硕承认:“较高的学费是招生未完成计划的主要原因。”他所在的这个学院去年刚成立,由复旦与太平洋保险强强联合,部分学生是为“太保”作订单式培养。学校地处南汇,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称得上国内一流。但在这里,每年15000元学费,加上生活费,4年下来,少说得花10万元。就这样,这所标着“复旦”字样的独立学院曾面临“招不满”的尴尬。

  同样未完成招生的还有水产大学爱恩学院下属的信息管理专业,每年学费也高达15000元。一位家长算了笔账:“同是信息管理,国内的重点高校有,学费在1万元之下;二本的普通院校也有,学费仅五六千元,既如此,何必要多花数千上万元呢?”

  外语教学 要求生源质量高

  据了解,通过补填志愿,太平洋金融学院和水产大学爱恩学院最终完成了招生,但由此也带来一个问题:这些专业很多采用英语教学,以爱恩的信息管理专业为例,这个专业与澳大利亚某高校合办,请的是洋教授,学的是外国教材,对生源的要求自然要比普通专业高出许多。而今勉强凑数,生源质量如何保障,是否能确保英语教学顺利展开?

  合作办学 要有真才实学

  独立学院和中外合作办学是近几年高校改革的新事物,其中的多数办了才二三年,第一届学生都没有毕业。家长考生现在只看到高昂的收费,毕业生素质、就业前景还是未知数,在此情况下,选择说“不”在情理之中。这给高校兴办合作办学提个醒:光有“豪华”外表可不行,还须有真才实学。

  记者同时了解到,复旦太平洋和水产爱恩招生不足仅限上海地区,两所学院招生外地考生多为第一志愿。看来,外地考生为进本市院校,仍不惜重金。

  本报记者 张炯强 张家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