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月,太阳每天早下山1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6:00 现代快报

  快报讯(通讯员马伟宏记者刘峻)昨天,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8月,南京地区的日落时间逐渐提前,每天太阳平均早1分钟下山。

  江苏省天文学会严家荣副秘书长告诉记者,8月,南京地区的日出由月初的5点20分推迟至月末的5点40分,而日落时间由月初的19点02分,提前至月末的18点29分,平均每天日落时间以1分钟的速度提前。

  8月有“立秋”和“处暑”两个节气。8月7日18时03分,太阳到达黄经135度标志进入立秋节气,该节气预示着炎热的夏季即将过去,秋天就要来临。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但天气特征总的来说时值末伏前后,秋高气爽,气温逐渐下降。8月23日8时45分,我们将迎来24节气之“处暑”。全国各地都有“处暑寒来”的谚语,它是温度下降的一个转折点,谚语中也有“一场秋雨一场凉”之说。但处暑之后的晴天午后,有时炎热也不亚于酷暑。

  又讯(通讯员马伟宏记者刘峻)7月“深度撞击”的天文热潮逐渐退去后,8月的星空显得寂寞了许多。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说,11日是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这个天象也值得一看。

  天文学家介绍,8月11日就是农历七月初七,这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七夕节”,传说中牛郎织女一年一度会在银河鹊桥上相会。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它作为中国的情人节,因此每到七夕之夜有情人总爱仰望星空祈祷爱情忠贞不渝。牛郎、织女两颗星是夏季星空中的两颗亮星,在8月11日七夕这一天,南京市民如果想观赏这两颗星最好在晚上8点30分左右,仰头90度,或躺在室外的长椅上望向星空,明亮的织女星首先出现在天顶附近,随后在其偏南方向还有一颗一等星的牛郎星,在远离城市灯光的郊外,观察者只要抬头仰望夜空就会发现在两星的中间隔着一条横贯南北的白茫茫的天河(即银河),其中牛郎星在河东,织女星在河西,它们在“隔河相望”,令观赏者备感诗情画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