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受助贫困生品学兼优勤工俭学 而且愿意资助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7:07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去年8月份,本报与濠江区教育局联合发起了“爱心连线·关注贫困大学新生”活动,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就筹集到来自社会各界的热心人士捐出的57万多元善款,使该区48名贫困大学新生圆了大学梦。转眼一年过去了,这批受资助的大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情况如何,相信是广大读者关心的事情,在这里,记者可以欣慰地告诉大家:他们没有辜负所有热心人士对他们的关爱和期望!他们正按自己的目标前进。

  省下伙食费捐给贫困中学生

  郑柏泠是去年受到法籍华人邱先生资助的五名贫困生之一(详情见本报去年8月7日报道),现就读于五邑大学电子系,记得当时邱先生与他们五位贫困生会面时,他一直就坐在角落里低着头一声不吭,一副怯生生的模样,谁会想到一年后他给人的感觉是“脱胎换骨”。在学校里他身兼数职:学生会外联部委员、班里团支部书记、班长,还被学校评为优秀共青团员,并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学习方面,整个学年的总分居班里第一、系里前十,其中高等数学、英语和思想道德修养单科成绩名列全班第一;由于他品学兼优形象良好,被学校聘为下一学年辅助师弟师妹的教辅员,同时,他还多次参加学校的辩论赛并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是什么力量使他发生如此大的变化?他说,以前读书时由于家贫压力很大,是邱先生的资助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能把身上的潜能尽情发挥出来。他告诉记者,进入大学后,老师们对他说,不能总是啃书本,还要学会与人交往提高综合素质。于是,他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各个社团,并迅速成为骨干分子,经常带领同学参加各种有益的活动。去年,他组织全班同学到鹤山双和中学举行扶贫活动,当他看到还有人比他更穷时,当即捐出当月省下的10多元伙食费。他说:“我就是依靠社会热心人的资助才能读上大学的,我希望将来有朝一日也能资助别人。”

  靠自己的汗水挣钱

  林秀儿受潮州市罗先生的资助现就读于韩山师范学院中文系,她的学习成绩在班里稳居前五名,第一学期还拿了综合测评全班第一名,此外,她还是学校里的“运动健将”,参加过校园文化艺术节古诗词演绎大赛并获二等奖。昨天下午,当记者找到她时,她正准备去濠江区一家工艺厂干活,她告诉记者,去年暑假,她就已经在那家工厂当过包装工人,每天工作8小时有12元的报酬,如果晚上加班的话工钱还会多一点。她与众多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一样,虽然学费解决了,但家贫仍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于是,她除了假期打工为家里赚点生活费之外,还在学校里想办法赚点钱。她说,学校里有很多人喜欢游泳,但好多泳衣又贵质量又不好,于是她专门联系了一家工厂。购进价格适宜泳衣,销量还算不错,一个夏天下来她赚了200多元。作为一名大学生,而且还是一名女孩子,却要去做一些小生意,而且,如此“多线作战”究竟会不会影响到学业?她说:“家贫并不是丢脸的事情,而靠自己的汗水挣点钱更没有什么可难为情的。”她告诉记者,只要灵活安排好时间,并不会影响学业。

  大学生活让人成熟

  蓝章湖现就读于肇庆学院,他是班里的学习委员,系自立部委员,大一上学期学习成绩名列全班第一。在谈到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时他说:“大学生活让我变得成熟了,心态也变好了。”他说,一年来得益最大的是在学习之余兼职打字,在此过程中让他有机会接触到社会上,学会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据了解,他很幸运地受到一位热心人士每年12000元的全程资助,面对这笔来之不易的资助,他十分珍惜,每花一分钱都记在笔记本上。

  绝大部分贫困生品学兼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绝大部分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品学兼优,他们有的是系里、班里的干部,有的成为入学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有的将自己的所学回赠给他们的师弟师妹。陈惠君目前就读于华师大教育科学学院,她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还当了班长,经常率领同学们参加学校及班里的各项活动。陈禄加现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他是学校的学生会干部,班里的学习委员,第二学期就成为第一批新生入党积极分子。陈淑芳现就读于华师大法学院,在学校里她除了学习认真外,还积极参加学院、系里举办的活动,现任学院团委秘书长助手,系团总支秘书处干事,系刊《青芽》编辑部部长,法学会副会长。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因为贫穷,让他们得到锻炼,也让他们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到社会的温暖。正如林秀儿所说:“当我在学生生活中遇到挫折时,我就会对自己说:‘你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还有那么多的人在支持和鼓励你呢!’于是,我向前的脚步就更加坚定了。”正是由于他们抱有这种心态,所以当给他们机会时,他们会比一般人更加珍惜更加努力。本报记者苏硕元实习生蔡恒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