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20家律师所派出律师轮流在市信访办值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9:27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8月1日电今天上午,广东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作为参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后的首位律师走进深圳市信访办法律咨询室,为两名来访问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至此,深圳律师参与市信访接待工作由原来的每月1次延至为每个工作日。深圳市20家律师所将轮流派出律师在市信访办法律咨询室值班,为上访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服务。

  据了解,深圳市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于2002年9月开始。两年多来,共有6家律师所

、18批律师以市领导法律顾问的身份参与了接访活动,在防止矛盾激化、进一步密切党群政群关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政府依法行政、维护来访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特别在涉及劳动纠纷、工伤交通事故赔偿、房产纠纷、企业改制等上访案件上更是发挥了专业人士的作用。

  由于过去的接访工作规模小,不规范,仅陪同领导接访,所以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为此,深圳市司法局与深圳市信访办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经过2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于7月25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意见》,将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以制度的方式确定下来,并对其内容进行较大调整。新的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意见于8月1日正式实施。参与信访接待工作的律师所由原来的6家增加为20家。市司法局在全市筛选了20家本市的律师事务所轮流承担接访任务,每家律师事务所负责一个星期。接访时间从原来的每月1次延至每个工作日。

  深圳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称,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各律师所都将选派优秀的律师参与接访工作,律师在工作中将耐心倾听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好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引导作用;同时,还规定值班律师在接访过程中不能接受信访人的委托代理,从事有偿服务。(胡谋、晓马、刘伟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