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园改制莫要患上短视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3:28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怀抱的婴幼儿无论是去公园游玩,还是乘坐公共汽车都是免费的,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了。然而,哈尔滨儿童公园却要求怀抱的婴幼儿也要购票入园,让很多游客不能理解。公园负责人对此表示,这也是公园的无奈选择,因为儿童公园现在已经由事业单位改为企业了。(8月1日东北网)

  在我国,为了体现对儿童的关爱,均实行儿童票优惠制度。婴儿全额免票,没有异议

,也是一个板上钉钉不成文的“规矩”。哈尔滨儿童公园却要破一破这个“规矩”,先迈出一步,显得特别扎眼。

  好像公园有公园的难处和苦衷。由事业单位改为企业,走市场运作道路,就要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求经济效益。也正是这样一个理由,才催生出了婴儿门票。但婴儿门票,实在是横草不过,算计到家了,不过是找一个借口。

  其实,难处和苦衷都是表层问题。说穿了,是把改制看成了捞钱的机会。这上面,从儿童公园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措施,将多年未变的年票价格由60元涨至80元,而且婴儿开始收半票,入园收票时间也改来改去,连儿童小火车也开始出售“加急票”,就可窥一斑而见全豹。

  依靠门票收入经营的运作模式并不鲜见,婴儿进公园要买票却鲜有耳闻。而这种做法抬高了门槛,不能让人接受,恐怕只能挡住游客的脚步,无疑捡了芝麻丢西瓜,上了游客心中的“黑名单”。

  可以说,这是公改企患上的短视症,看眼前不顾长久,赚钱不能自拔,把游客摆到了对立面,透出了内心的灰色和骨子里的贪婪。而这也是国内旅游景点,城市公园常犯的一种通症。

  与国外相比,如吉尼斯,从历史中寻求灵感,逐步形成包括大型游乐设施和各种文化艺术活动在内的娱乐品牌,形成鲜明的特色和主题,衍生出的相关产品得到了极大的开发,收入远大于门票收入,国内的公园主题不突出,多数都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相差甚远。

  对金钱利益太能算计的人,实际上都是很不幸的人,是活着相当辛苦的人,甚至是多病和短命的,婴儿门票当是一种。但有一点,想通过算计拥有的更多,也会成为一个沉重的负担,是走不远的。(稿源:红网)(作者:王理)(编辑:耿红仁)(2003-4-228:55:36)(2003-4-228:15:47)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