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顾雏军栽了科龙不能“陪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3:28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据《南方都市报》近日报道,广东格林柯尔董事局主席、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及其在国内的主要助手,包括多名科龙电器高管,因涉嫌“经济犯罪”已经被公安部门正式拘留。顺德地方政府已派员正式托管相关企业。但据《京华时报》报道,在顾雏军“当政”时,就连科龙的区域促销方案都要顾雏军亲自签名方能生效。更严重的是,格林柯尔在科龙一股独大,科龙其他九大股东,多是投资性质的流通股东,持股量多在5%以下,一旦顾雏军出事,其他股东很可能无力拯救科龙。《扬子晚报》也报道,科龙上万员

工都已经感受到了自己面临的困境即将到来。

  近几年来,凡是企业一把手栽倒,大凡企业的寿命也就到头了,究其原因,也就一些企业生存依赖性太强了,这并不是企业本身的原因,就是有些人“当政”后,为了某种私利,大树自己的形象,有意识地将自己的命运和企业捆绑在了一起,使内部员工和社会都产生一种错觉,仿佛企业就他个人,他的命运也就是企业的命运。

  从科龙的经营情况就能看出,企业内部的凡是重要环节都被顾雏军牢牢控制,就连科龙的区域促销方案都要顾雏军亲自签名方能生效。也就是常言所说的“离了他就不行”,这种行为说是企业经营的需要,准确的说就是为了自己的“权欲”,“当政”者有了这种形象后,就是企业“理所当然”的“家长”,做起事来就会有恃无恐,就可以肆意操控企业,即使有一点风吹草动,因顾虑企业的发展问题,一般上级主管部门都会慎重考虑:这个人动不得,一动就会大乱,企业就可能倒闭,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职工下岗,危害于社会的稳定。上级部门因此不得不“投鼠忌器”。

  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当政”者似乎都看到了这一点,总是想方设法把自己命运和企业捆绑在一起,有的企业虽属国有,但实际上成了某人的个人天下,企业倒成了这些人的“救命稻草”。抓一个腐败分子并不难,难的是人要抓,企业还不能倒,成千上万的产业工人要维持,投资者的利益也要有起码的保证,一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上市企业,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它的兴衰都是和社会息息相关,这就需要政府部门要有超前意识,因为企业本身和大批产业工人及投资者无罪,而且也是受害者。政府即要严惩犯罪,又不能置于企业而不顾。

  就拿这次顾雏军栽了的事件来说,很多中层管理人员和工人及投资者都在担心,这种担心是非常正常的,因为他们知道顾雏军栽倒的后果,弄不好企业就会和人一起栽倒,他们就会因此失业和损失。值得欣慰的是这次政府部门并没有只顾抓人而不顾一切,并同时派出人员进驻,配合科龙现有管理人员一起共渡难关。这是一个很好的举措,顾雏军栽了,科龙不能“陪葬”,结果会是怎么样,我们会拭目以待。(稿源:红网)(作者:朱绍华)(编辑:潇湘行)(2005-8-122:08:50)(2005-8-110:53:54)(2005-8-1 10:28:17)(2005-7-2013:47:59)(2005-7-208:14:41)[科龙真相追踪] 顾雏军小伎俩买得大科龙(2005-7-1513:57:35)(2005-6-309:19:41)(2005-5-1 8:39:21)(2004-5-1014:02:56)(2003-11-15 14:56:31)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