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直了,别蹲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3:28 红网

  红网『字体: 大 中小』西安市首座女性站立小便厕所日前正式投入使用,虽然光顾使用者甚少,但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的“口诛笔伐”却又一次掀起连天烽火。“主流评论”指出“女性站立小便是对女性的伪关怀,”众多评者也纷纷指责其“不科学”“不人道”的弊端。

  一个新生事物崭露头角,必然要受到“关注”,而一个被打上“女性平等”烙印的“

站立小便”,遭遇“各路埋伏”、“四面阻击”,实乃世之常规。

  “女性要不要站立小便”,这样的话题,不应该只由我们大老爷们“说三道四”,更多发言权应交给女性本人。为什么此“新事”一出,女性朋友还没有“喊冤”,而我们不少男同胞倒大呼小叫起来,什么破坏了生理特性,什么片面求新,什么“伪关怀”之类,更有甚者还搬出“平等论”,厉声责问:“女性站立小便就实现平等了?”

  一个小小的女性站立小便公厕的面世,能赢得如此众多男同胞的关注,这本身就有点“隐晦”的意味,而一听说“女性要站立小便了”,就立马跳将出来举棒断喝,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心态,我们似乎在许多有关女性自立的场合经常见到或感受到。一旦触及到女性的隐密,一些男权主义者就更不“安分”了,他们总是想方设法找出千奇百怪的理由,甚至不惜搬出祖宗八代的“法宝”,目的只有一个:女人不要走出男人的“包围圈”。

  “女性站立小便”的发明者走的并非是平等的“捷径”,她首先是为一些身患疾病不便下蹲者“谋利”的。因此,这个发明主要解决的是特殊女性的“内急”问题。也许有人要说,又有多少患病女性因为一场小便四处找寻而来?一座“专题”公厕岂不成了“摆设”?是的,这也正是该“选题”的另一个重要“论点”,如果我们的机关、单位、学校,尤其是医院及女性相对集中的场所,也能积极主动地推广使用这个新事物,那么不仅特殊女性的“内急”问题迎刃而解,而且公厕女位不足的矛盾也会得到大大缓解,还可避免该特殊公厕的“孤军奋战”,更能加快检验其可行性的进程。

  “站直了,别蹲下!”谁也不可以向女性发出如此“号令”。站与不站,蹲与不蹲,不仅是体位上的变化,更应该是一个心理、思想变化的过程,动辄套上“男女平等”的高帽,妄加指责,不应是我们男性朋友手中的“主打武器”;给其充分展示的舞台,包括让女性自身有充足的体验,这应当是我们公平社会赋予女性及其站立小便公厕的权利。宽容一切非原则的是是非非,别让一座异样公厕毁了我们处处展示“男女平等”的尊容!

  观点撞击:

  (稿源:红网)(作者:周稀银)(编辑:潇湘行)(2005-8-10:14:18)(2005-7-170:17:43)(2005-7-2 9:31:32)(2005-6-100:06:17)(2005-6-39:54:08)(2005-5-22 8:46:53)(2005-5-149:25:43)(2005-5-1113:52:01)(2005-5-5 0:13:00)(2005-5-2 0:14:36)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