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佳投资——教导儿孙学华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09:5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美国投资大师罗杰斯(JimRogers)于上周在本地(新加坡——本网注)演讲时,便告诉在座的200名投资人、基金经理和学者,他所能提供的最佳投资建议,是劝导大家让自己的儿孙学习华文,因为那将是他们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语文。他也不忘强调,他年方两岁的女儿

正在学华语。

  回顾2001年当他进行环球之旅路经新加坡时,也曾经对媒体说:“我告诉美国人,今天他们所能做的最佳投资,便是教导他们的孩子有关中国的一切。”

  对投资界人士而言,他的这项建议已经耳熟能详,而且过去四年来,他也从未改口。去年5月当他到中国演讲时,他还是语重心长地强调,21世纪将会是中国的世纪,所以学习华文已经刻不容缓。

  罗杰斯是眼光独到的基金经理,他在投资界的成功经历早已成为华尔街的美谈。他奉劝人们学习华文,主要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这项建议是否正确,目前或许言之过早,但以他的声望和经验,可以肯定的是他的预言总是引入注目。

  其实目前的趋势也已经证明,中国的经济实力正日益壮大,而全球各地学习华文的热潮才刚刚开始,更重要的是,这股华文热还有继续升温的趋势。

  就本区域而言,随着中国超越美国,成为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之后,许多韩国人已放弃美国这个传统的留学地点,转而到中国大学就读。目前,韩国学生已占在华留学生总数的四成,而且估计这个比例还会继续增加。

  近日的报道也显示,美国学习华语的人数有逐渐上升的迹象。美国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进行的一项调查便显示,有2400所中学准备从明年起开办华文正规课程。而美国亚洲协会也已订下目标,在10年之间要让至少15%的美国高中生学习华文。

  华盛顿的智囊组织经济发展委员会便认为,如果对于中华语文及相关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视而不见,那么美国的学校已经同环球现实脱节。也就是说,当全球华文热方兴未艾,谁都不能视若无睹。

  正因如此,所以上周当马来西亚最高华文教育机构董总前主席郭全强指出,虽然新加坡目前正积极提倡华文,但基础已经摧毁,要重新创造华文教育环境已经不易。令他感到欣慰的是,马来西亚目前的华文优势,已经凌驾于新加坡之上。

  这段引人深思的谈话,令我们不得不反躬自问:我们过去所享有的华文优势去了哪里?

  许多人都知道,从50到70年代,新加坡一度是本区域学习华文华语的重要地点,前南洋大学也曾经是本区域的华文重镇,每年都吸引不少外国学生到此学习华文。可是,当华文的重要性逐渐为英文所取代之后,这项优势已经快速转弱。

  更有甚至,随着教育部去年放宽大学入学标准,学生不必通过母语考试便能进入大学就读之后,学生对华文的学习兴趣已经不言而喻。从官方到家长,也已逐渐接受华文难学难懂的观念。

  不过,如果考虑到全球的华文热才刚刚开始,我们知道即使现在奋起直追仍为时未晚,我们不必等美国的投资大师再三强调。

  事实上,即使不以中国的经济崛起作为提倡华文的考虑因素,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丰富内涵和源远流长的生命力,便很值得大力提倡,让学生认真学习。当这些优良传统完全从本地华人家庭消失时,那才是新加坡社会的重大损失。(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日社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