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太多,盼望舆论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2 南方都市报

  “问题太多,盼望舆论监督”

  销量一降再降,面对损失一配送公司内部人士盼更多监督促良性发展

  放心早餐放心吗

  食安办:中标公司赢得“名正言顺”

  “实际上,放心早餐企业的应招工作是严格按照公告-评审-考察-公布程序进行的。负责评审的评委均由权威专家、政府监管部门业务主管、行业协会代表担任。评委根据每一项评选标准进行量化评分,各项评分累加得出该企业的最终分数,评分结果由全体评委签名确认。市食安办根据最终评分的高低确定竞标企业的先后名次。这两次评审始终坚持公正、公平、客观的原则进行,对所有竞标企业一视同仁。况且从评选结果看,入选企业不少是外地企业,个别媒体和企业所称‘因为是外地企业而两次落选’的提法是毫无根据的。”

  “市食安办对前来参与应招的企业没有附加任何的‘竞标费用’,但对企业的资信、注册资金有严格要求。个别媒体和企业所称‘参加这个竞标费用太高’是有意设置‘疑团’,是极不负责任的。”——广州市食安办

  竞标公司:放心早餐太多问题让人遗憾

  “目前,我们每天亏损10多万元,我们作为私营企业,如果长期下去,将难以维持。但我们希望媒体能继续监督,探索一条规范的‘放心早餐之路’,因为内部有太多的问题使我们感到遗憾。”

  ——一“放心早餐”配送公司内部人士

  “7月上旬市食安办召集了一个协调会,宣布还有另外两家配送公司入围,当时觉得这个消息比较突然,随后才了解到该两家公司还是有参与招标。”

  ——金谷园负责参与招标事宜的管先生

  “第二次竞标有‘走过场’的嫌疑,食安办当时并没有向各投标企业公开开标,也没有公布各竞标企业的评审成绩和排名。”

  ——两度参与“放心早餐”招标的华天公司负责人

  本报讯“放心早餐”销量降幅明显,一配送公司透露该公司产品占有量只及市场两成,来自摊主的数据则称目前销量骤降至最高峰时的两成。面对损失,一“放心早餐”配送公司有关人士向本报称,希望媒体继续关注“放心早餐”的相关问题,探索一条良性的“放心早餐”发展之路。

  【“放心早餐”档主】

  “一天只能卖百多元”

  昨日,记者回访海珠区江南大道、同福中路、宝岗大道部分“放心早餐”经营点。上午7时06分,在江南大道市二宫出口处金谷园公司“放心早餐”摊点,档主张姨热情招呼路人选购早点,但驻足的人并不多。“品种少加上细菌超标,来买的人少了,现在一天只能卖百多元”,张姨无奈地摇摇头说,“放心早餐”刚出炉时,日销售量有600元左右。

  金谷园公司广州总经理陈洵介绍,上周以来,“放心早餐”的销售额度确实下降得很大。虽然陈洵介绍的每个餐车平均销售量高于张姨摊点的销量——每个餐车从每天的营业额600-700元跌落到300多元,但这一销量也让陈洵感到着急:这样的势头持续下去的话,不仅是参与的摊主,而且配送公司的经营恐怕都难以为继了。

  上午7时25分,在万松园市场入口处,日维健公司“放心早餐”摊点显得有些冷清。档主黄先生说,这两天生意明显差了很多,每天就拿一百多元的货卖。“卖不完都得自己拿回家吃,拿多了怎么办,自己吃得了多少?”

  【一配送公司】

  “每天亏损10多万元”

  昨天上午,一“放心早餐”配送公司内部人士向本报表示,质量问题导致市场下降配送企业受损,希望媒体继续关注“放心早餐”的相关问题,探索一条良性的“放心早餐”发展之路。

  “目前,我们每天亏损10多万元,我们作为私营企业,如果长期下去,将难以维持。但我们希望媒体能继续监督,探索一条规范的‘放心早餐’之路”。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

  据他介绍,作为配送公司,他所在公司首期投入了近百万元于“放心早餐”工程。目前,因为“放心早餐”的样品被检出问题后,导致他们的市场占有量下滑,目前仅仅占市场的两成左右。

  这位业内人士同时强调,解决“放心早餐”的良性发展之路,希望媒体能继续进行舆论监督,因为内部有太多的问题使他们感到遗憾。比如说,作为早餐的配送公司,却不能自己自主选择供应产品的企业,更大一部分由食安办指定厂家;牛奶只能用“澳纯乳业公司”的,选用“康乐”的产品也是被食安办指定的……对产品缺少选择权,使经营受到影响。

  图:

  鹭江附近的一个“放心早餐”摊档上贴着卫生许可证,但有档主反映,此举并不能挽回多少人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