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塑“王牌”应以大局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蒙特利尔8月1日电

  (特派记者陈伟胜)本届游泳世锦赛已经落幕,中国游泳队以自1991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成绩———1银4铜结束了本次征程。赛后,谈及中国队的“王牌”此次表现失色,中国游泳队总教练赵戈似乎有苦难言,但他依然十分隐晦地对目前中国游泳界存在的“本位主义”提出了批评。他还对中国队的表现作了总体评价。

  不足之处

  问题不少但信心不减

  赵戈首先谈到了中国游泳队在本次世锦赛上的不足之处:“我们没有拿到金牌,这让全国人民感到失望,我感到非常抱歉。”但是他表示,中国游泳本来就是弱势项目而非优势项目,大家不要因为中国游泳队在前两届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成绩不错,就有盲目的错误认识。

  对于中国游泳队此次失利,赵戈表示,目前中国游泳的问题不少。从全队目前的状态来看,中国游泳队的信心没有被动摇,再困难也会咬紧牙关,以求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比雅典奥运会更好的成绩。

  问题所在

  选手能力有限进步慢

  中国游泳队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暴露出很多问题。第一,从中国队选手成绩和对手成绩的对比来看,澳大利亚队、美国队一些运动员进步的幅度很大。相对而言,中国队选手也有进步,但是进步幅度小。赵戈表示,不排除中国游泳界有人把侧重点放在全运会上,不重视国际比赛的现象存在。但为了国家的利益,大家应在国际赛场上争光。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的选手在国内大赛中保持很高的竞技水平,还能在接下来的国际比赛中照样拿好成绩。中国队选手也应该转变观念:世界比赛能出好成绩,全运会也应不成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中国队选手的自身能力有限,在很多项目上存在不足,这需要中国游泳队仔细找出差距和弱项。赵戈认为:中国游泳队要以美国队、澳大利亚队,包括日本队为目标。日本队在25~26个项目中有选手进入决赛,中国队进入决赛的选手在人数和项目上只有日本队的一半。尽管日本队也没有获得金牌,但是其选手的整体水平比中国队的选手强。赵戈表示,除了2002年釜山亚运会外,中国游泳队和日本游泳队相比一直处于下风。中国游泳队的选手要认真向世界强队学习,而不是仅仅以赢得国内冠军作为最高目标。赵戈强调,中国游泳队还要在选拔制度上选择以国家利益为重的运动员,鼓励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取得好成绩。

  改善方法

  学先进训练改革赛制

  至于改进的方法,赵戈谈到,第一,中国游泳要“请进来走出去”,在训练方法上多向外国教练学习。明年春天将是最佳的训练时机,届时中国游泳协会将选派运动员进行较长时间的集训,时间跨度应该超过8周。另外,中国游泳还需要有自己的东西,如雅典奥运会前进行的信息化数据化处理,就对了解对手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样的做法应该坚持下去。

  第二,争取在赛制上有所改革。赵戈说,据波波夫的教练介绍,目前泳坛的世界一流选手每年参加的比赛为120项次,但中国队运动员只有60项次,仅为国外选手的一半。赵戈希望中国队运动员首先要达到每年比赛80项次的水平。

  仍有潜力

  队员尽力保持竞争力

  虽然成绩不佳,但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大赛上也有许多令人可喜的方面:第一,中国游泳队依然保持了一定的竞争力,这一点从奖牌数量上就可以看出。

  另外,中国队男选手在比赛中能够互相鼓励,全队团结一致。例如吴鹏和张琳表现出色。而陈祚个人没有进入决赛,但他还是在比赛中提高了其最好成绩,而且作为游泳队团支部书记的他还找每一个队员谈心。在女选手方面,新人老将都有出色表现,小将赵菁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就在世界大赛中进入前8名,老运动员朱颖文还夺得1枚个人赛的铜牌。罗雪娟尽管只获得一个第4名和一个第7名,但她在比赛前夕受到伤病困扰,却仍然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尽力拼搏,这种精神令人感动。

  最后,赵戈预祝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同时他再次强调,中国运动界今后应强化的观念是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