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羊城百态:"食在广州"好吃的广州人要吃出健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一日电 题:好吃的广州人要吃出健康来

  作者 陈治

  中华民族是一个最讲究吃的民族,个个会吃,人人善吃,但是把中华民族的“吃”文化发扬光大至最高境界的,却是广州人。在这个城市里,“吃”不仅是一种生存的本能与需

要,而且被升华为一种技巧、一种艺术。

  “食在广州”名不虚传,广州人爱吃的特点在人均用餐支出这一重要指标上表现得特别明显。据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居民人均用餐支出达一千七百五十四元人民币,明显高于国内其他大中城市。比居第二、三位的上海市和北京市均高一点六倍,比居末位的哈尔滨更高出一十九点一倍。

  目前,广东省恩格尔系数平均在百分之四十左右,也就是说,食品支出目前占居民家庭支出的百分之四十左右。

  一个普通的广州人能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动声色,比例完美地在“吃”这个活动上创造经典。从早茶的虾饺烧卖开始,他可以从容不迫地过渡到午饭;然后不着痕迹地转入下午茶,再长驱直入到晚饭,最后一路势如破竹地“直落”至宵夜,二十四小时吃不停歇。

  特别是广州的汤,已发展成了一种带有浓郁当地特色的文化,即使没有名贵的汤料,单是几个小时的煲煮,也足以让汤变得香厚醇鲜。

  广州人对吃的泼辣与大胆早是闻名海内外。听闻天上飞的除了飞机、地上跑的除了汽车都可以入广州人的食谱。麻雀、鹧鸪、穿山甲、蝙蝠、海狗、鼠、猫、狗、蛇、猴、龟……超过一千种材料可以变成桌上佳肴,甚至不识者误认为蚂蝗的禾虫,亦在烹制之列,而且一经厨师之手,顿时就变成异品奇珍、美味佳肴,令中外人士刮目相看,十分惊异。

  据报道,在全国各地因每年都发生数起“蝗灾”而采取措施灭蝗之际,广州人则张开大嘴以“吃”的独特方式加入到灭蝗大军之中,每天可吃掉数万只蝗虫。

  近年来,在少吃动物多吃植物的饮食潮流中,广州人的爱花传统更加发扬光大,人们食用各种各样的花卉,食花之风在羊城兴盛起来,

  经过SARS洗礼过后的广州人更是把健康作为吃的第一要素。如今的广州人不仅是好吃敢吃,而且变得更会吃了。“吃要吃出健康来”是广州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绿色食品成为了广州人的最爱。在一些超市,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消费者对标有无公害、无污染的蔬菜、鸡蛋等食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目前,广州市政府全力构筑了五大安全体系,将食品放心工程的建设作为城市管理的一个品牌来经营,赋予“吃在广州”新的内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