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F1在中国展开品牌保护攻势 CN域名引发争议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望月)近日,关于F1的CN域名引发了激烈的争议。七月,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耗时两月,在F1.com.cn和F1.cn两个CN域名的争议仲裁中取得胜利。然而域名原注册者北京智慧东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不服仲裁结果,提请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于日前接受诉讼并已立案。这也是今年以来关于CN域名的又一起争议。

  据了解,F1.com.cn和F1.cn两个CN域名分别于二00一年四月四日和二00三年三月十七

日被北京智慧东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所注册并用于计算机教学网站的建设。事隔数年,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方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域名争议解决中心提起了仲裁请求。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提交的投诉书称,“F1”系列商标在中国注册成功并被认定为驰名商标,并且已经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具有特定和显著的含义,原注册者的注册是搭便车的恶意抢注。

  分析家认为,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提出域名争议是大势所促。据了解,“F1赛事”去年九月份首次进入中国,打开了全新的中国市场,赢到了强烈的反响和可观的收入。跟每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一样,CN域名如同网络上的品牌和标识,代表着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形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什么诸多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纷纷争议、注册CN域名的缘故,如松下、大众、三星等跨国企业纷纷注册了数十个、上百个、甚至几百个CN域名,将与企业相关的CN域名统统注册下来,以避免自做品牌却为他人搭上顺风车的情况。

  在仲裁和诉讼中,原注册者始终坚持认为其注册和使用两个域名合法。记者采访了于国富律师,于律师认为,“F1”作为计算机上的帮助键被广泛了解和使用,智慧东方注册并使用f1.com.cn和f1.cn开展电脑教学工作已经长达四年,受益的学生已经达到数万人,完全属于正当行为和善意使用,不能因为与“F1赛事”有所巧合就判定智慧东方注册为恶意抢注,域名注册人的权益同样需要保护。

  有关人士认为,目前F1.com.cn和F1.cn两个CN域名最终落入谁手还是个未知数,作为急切需要建设和维护中国网上品牌的一级方程式许可公司来说,耗时耗力的争议和诉讼,都是一种损失。F1的诉讼也给各个企业敲了一记警钟,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志在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CN就是中国,奋力开拓中国市场之前,切记保护好自己的网上品牌,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来得有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