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安办回应“放心早餐细菌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0: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昨日,广州市食安办首次就此前有媒体报道的“放心早餐细菌超标”等问题,向各媒体作出回应,表示“放心早餐”已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肯定;日前已组织有关部门对出厂和餐车内的产品进行突击抽检,检测结果一出来将立即向社会公布。

  售卖餐车日均销售400元以上

  据介绍,自5月28日“放心早餐”工程在海珠区正式启动以来,目前海珠区已有售卖车网点100个、备选网点40个。由于“放心早餐”具有安全、营养、方便、实惠的特点,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肯定,每辆售卖车每日平均销售额为400元以上。报名参加“放心早餐”售卖车工作的下岗职工、失业人员超过3000人。同时,“放心早餐”工程还间接打击了无证无照饮食店档和随街乱摆乱卖现象,整顿和规范了我市早餐市场。

  但是,放心早餐工程在广州市还是一项有益的尝试,由于处在不断的摸索和完善中,因此有一些方面尚有待改善和提高。比如,有些管理制度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个别企业没有依照规定全面回收卖剩的产品;第二次应召公告时间不充分,致使广州本地企业报名参与度不足等等。

  应招企业无需附加“竞标费用”

  食安办负责人表示,自放心早餐启动以来多次组织本地和外地的质监、卫生、工商部门对生产销售的早餐食品进行抽检。考虑到送检方式中的一些因素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日前已组织有关部门严格按照专业操作规范对出厂和餐车内的产品进行突击抽检。

  放心早餐企业的应招工作是严格按照“公告-评审-考察-公布”程序进行的。负责评审的评委均由权威专家、政府监管部门业务主管、行业协会代表担任。评审对所有竞标企业一视同仁。况且从评选结果看,入选企业不少是外地企业。广州市食安办对参与应招的企业没有附加任何“竞标费用”,但对企业的资信、注册资金有严格要求。

  “放心早餐”8月中旬中心城区铺开

  该负责人表示,下阶段,食安办将加大力度,继续完善。首先,进一步抓好“放心早餐”的总体规划和政策指导,同时引入饮食行业协会管理;其次,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应监管制度和相互沟通制度,同时加大抽检力度和频率,检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第三,大力推广放心早餐入小区、入室经营,提高经营环境档次;第四,抓紧筹备推广工作,争取8月中旬让市民在中心城区买到“放心早餐”;第五,责令个别配送公司按照项目承诺书的内容完全履行有关回收制度。最后,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早餐供应点进行清理。

  该负责人表示,欢迎广大市民媒体继续监督“放心早餐”,如发现问题请及时向卫生、工商、质监等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