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桉树是林业功臣 并非“抽水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桉树是林业功臣 并非“抽水机”(图)
速生丰产的桉树是“林业功臣”。

  大面积种植桉树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桉树是“抽水机”、“抽肥机”吗?对于这些当前林业生产的热点问题,昨天,20多位林业专家、学者在肇庆举办的“广东桉树论坛”上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从生态环境、经济价值、社会效益等多个方面为桉树洗清了“不白之冤”。

  他们普遍认为:种植桉树是一种生态产业,桉树是生态效益之树,富民之树,是林业的功臣。只要科学规划种植,合理经营,就能规避因经营措施不当而产生的负面效应。

  桉树速生丰产林的建设,既解决了长期困扰林业的生产周期长的问题,能迅速增加森林资源,为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文/图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肖志东

  桉树诸多优点成“林业功臣”

  本次“广东桉树论坛”由国家林业局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管理办公室、广东省林业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和中国林学会桉树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国内首个大型桉树论坛,论坛的主题是:科学认识,坦诚交流。

  据介绍,桉树是桃金娘科桉树属树种的总称,原产于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我国引种桉树已有110多年的历史,现已成为我国南方速生丰产林的战略性树种,桉树与杨树、松树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速生树种。目前,我国桉树人工林面积已达170万公顷,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是这些地方最重要的纸浆材和纤维材树种。因此,可以说桉树是“林业的功臣”。

  桉树不是“抽水机”

  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的谢耀坚研究员认为,桉树不但是无毒的,而且还可被动物和人类直接利用。

  有人说,桉树是“抽水机”,把地上的水抽干了,确实危言耸听,是不是真这么严重呢?科学研究表明,每合成1公斤生物量(干重),松树需要消耗1000升水,相思、黄檀、香樵、咖啡需要800升以上,而桉树只需要510升。

  可见,桉树的水分利用效率高,由于桉树生长快,总的用水量可能会比其他树种多一点,但并不构成危机,不会造成地下水减少。

  专家说法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林业局桉树研究开发中心总工程师杨民胜在演讲中提出,在管理水平方面,我国桉树人工林多属“掠夺”式经营,从土地中拿走的多,而投入少;短期行为多,长期措施少。过度密植造成人们认为桉树是“抽水机”的不良印象。

  桉树的问题不是一个树种的问题,而是世界人工林经营和管理普遍存在的问题。桉树问题的焦点应该是如何经营管理人工林、以发挥森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三方面综合效益的问题。在桉树人工林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由于经营方式不正确而造成的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这并不是树之过,而是人之失。

  大力发展桉树人工林完全遵从世界林业的发展方向,也符合广东“三高”林业的发展要求,桉树值得大力推广。(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