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将航空业纳入排放权交易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1:2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2日讯据《英国环境日报》7月27日消息,目前欧洲委员会关于将航空排放纳入欧盟排放权交易方案的详细提案已经出炉,该提案旨在帮助解决航空业日益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根据提案草案,航空业将会被纳入到排放权交易方案,并且规定从欧盟起飞的任何班机都将适用这一方案。而此前的另一备选方案是只纳入欧盟内部的班机,这样只能解决不到

40%的民航排放问题。

  二氧化碳和非二氧化碳的影响会被尽可能地纳入到方案中。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指标数量是由二氧化碳排放量乘以一个它们的气候影响因子确定。也可以采用另外的方法,象氮氧化物这样的排放就可以用其它方法处理,比如通过不同的机场收费。

  这一方案的经济影响非常小。建模分析表明,每一乘客的往返航班的机票价格也就是上涨0.9欧元。机场需求增长率在未来5年因此也就是减少3%。而其它的一些措施会跟排放权交易一同实施。欧盟国家应该一致加征航空燃油税(目前只有荷兰采取了这一措施),欧洲的航运管理系统进一步改进等。欧盟委员会将在九月份公布这一消息,而取消了原定在本月公布消息的计划。这一提案是由环境委员起草的,因此,它还需要由其它委员会部门进行内部磋商。

  起初,为了解决航空业对气候影响问题,欧盟权衡了多种经济工具的正反面影响。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就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结论,即排放权交易是一个最优选择。这一方案的优点体现在,欧盟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工业温室气体排放权交易体系,如果再将航空业纳入这一体系,同样的减排效果无论是对航空业还是对整个欧盟来说成本相对低一些。并且排放权交易是《京都议定书》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已经被国际民航组织批准。

  而对于另一项减排方案——排放收费,则因为减排成本高于排放权交易以及会在国际民航组织内部引起争议而遭到诟病。第三项选择——机票税或起飞税也遭到反对,因为征税不仅不会改善环境,反而有可能会人为的减少需求。草案还提议,成立一个民航工作组,在明年夏天前制定一个更为详细的法规。而至于立法草案有望在2006年底出台。(秦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