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查,还需多杀几个回马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01 信息时报

  据8月1日《信息时报》报道,江南大道中基坑工地塌方事件后,广州市建委发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但检查刚结束,仍发现有几个问题基坑趁周末政府部门休息赶工。

  限期整改的工地仍顶风赶工,这是无视安全生产的体现。此次展开安全生产拉网式检查,笔者认为确实很有必要,它对维护建筑行业的正常生产秩序起到积极的作用。但要从根

本上解决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生产问题,还需要多杀几个“回马枪”。江南大道中基坑工地塌方事件的背后,隐藏着令人痛于回首的祸因。如果有一个人、一个环节能够严格按照生产操作规程办事,事故隐患就能够被及早发现,“险情”就可能被及时排除。然而,正是因为某个环节失误,松懈麻痹,违规操作,一错到底,才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拉网式检查只是一个宏观指令而已,在一些违规施工项目上我们仍需微观处理跟进。拉网式检查也许只能达到短期内的有效治理,它呈现出来的缺陷就是“轰轰烈烈”地抓一阵,突击一阵子,等风头一过,潜在的隐患又有可能浮出水面。正因为拉网式检查存在有临时性和阶段性的不足,而注定拉网式检查只“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此时,多杀几个回马枪无疑是弥补拉网式检查的一剂良方。

  集中式撒网,总难以避免漏鱼之憾,我们在追求大而全的时候,许多细节“后遗症”仍不可低估。如果我们能在回访中发现顶风施工的单位,该严惩的就严惩,罚它个怕!如此一来,他们或许才能更好地理解什么叫“安全生产”,更深刻地认识到什么叫“人性关怀”。

  在许多监督工作中,光靠发一个通知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光靠拉网式检查也并不意味着“大小鱼通吃”,政府部门如果没有把好细节关,那些被叫停的施工项目仍有死灰复燃的可能。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检查、督促、处罚等环节的工作做到家,把监管职责履行到位,才能真正杜绝安全隐患。黄春景策划人(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