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战败日军说:“还是你们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15 新文化报

  “当时,我对面是个30多岁的鬼子,互相瞄准对方,其实就看谁先开枪1病床上,已经80岁的李逢标老人仿佛回到了抗日战场,双手还是当年端枪的姿势,“也就50多米的距离,我怀揣着一颗手榴弹,就在这时,战友发现我向后坐了一下,鬼子的子弹从左胳膊上端进去,又从后背穿出去……”

  “看看,这是进口,这是出口。”老人指着左臂上方,又撩开背心,子弹的痕迹清

晰可见。1943年3月9日,在山西省襄垣县的双桥村,子弹在他身体里穿行过去。当时鬼子一个小队过来了,他匍匐在麦地里,敌人猫在一个坟堆后面,李逢标的前面没有任何遮掩,李逢标准备带一个手榴弹,扔进敌人堆里,可这时,鬼子开枪了。

  “子弹打入肺里,从后背穿了出去,伤口喷血,嘴里吐血块。”李逢标被战友拖了回去,三天三夜,伤口不停地出血,没有消毒药物,只能用牛皮纸抹上猪油盖在伤口上,让血凝固;没有麻药,嘴里咬着毛巾,汗噼里啪啦地往下流,用刺刀在后背挑出碎骨头呢!直到1950年,经过彻底检查才发现,那颗子弹让5根肋骨断裂。

  13岁参加了游击队

  老人颤抖的手握着编号为001934的独立自由奖章,打起了精神,可是耳朵非常背,呼吸有些不顺畅,语句也有些不太连贯,需要两个儿子“翻译”才能顺利接受采访。“1938年,正月二十八,鬼子占了我们的家。”他和家人逃离了山西省临汾市,13岁的他参加了游击队,进入游击队第二天就参加战斗。

  “我参加的是青年抗敌决死队,名义上是阎锡山领导的部队,实际上政工干部都是共产党。”当时薄一波任决死队一总队政治委员,而李逢标在董天知任政治委员的三总队,“同志们,要记清,1940年8月20日的炮火中,太行失去一盏照明灯,董政治委员为求解放而牺牲。”老人不自觉地唱起了歌儿,眼睛湿润了。

  抢了一挺机关枪救了团长一命

  抗日战争时期,李逢标主要在太行一带参加战斗,他参加过百团大战,“天天打,打冒烟了。大战役没受伤,以后的小战斗却挂了彩。”1942年秋天,攻打山西武乡县马牧炮台,打鬼子和伪军,“翻一条沟时,脚被手榴弹炸伤了,轻伤不影响战斗。”老人拍了一下脚,“我和战友王志学逮住伪军,抢了一挺机关枪,后来炮楼攻下来了,敌人全跑了。”

  “我在当警卫员时,还救了团长一命”,1943年六七月份,天刚蒙蒙亮,团长到襄垣县城西侦察,前边有部队掩护,团长拿望远镜站在小榆树下观望,一下晃到了刚刚升起的太阳,“我一看危险,一下把团长推倒,随后鬼子的机枪就扫射过来。”

  尿盆洗菜剖开西葫芦当锅

  “战争很艰苦11942年,夜行军走到山西辽县,住在老乡家的院子里,晚上做饭,找来一个盆泡海带,用这个海带炖了猪肉,可香了。天亮了,战士们吃完了,老乡纳闷地问战士们拿什么做的饭,“就这个盆埃”战士们把盆拿来了,发现盆边挂了一层白色的东西,老乡憋了很久才说出来,那是他们的尿盆。

  “抗战,我吃了8年小米,现在一口都不想吃。”有一次,李逢标弄了一把小米揣兜里了,可是没锅啊,于是找了个西葫芦,去掉瓤,西葫芦煮小米,那个香啊!

  打仗时捡了个日本孩子

  在中国历史上有一段特别的事件,1945年日本投降时,在阎锡山的部队留下了八、九、十3个日本鬼子组成的总队,1948年,李逢标在60军179师69团一营一连当指导员,“那年六七月份在太谷县南庄,我们先消灭了第十总队,然后追击九总队。追击九总队时,月亮下,坟地上传来孩子的哭声,这是日本鬼子逃亡时扔下的,我们把他送到老乡家。1988年的时候,这个孩子还在寻找父母,可是,谁知道他的父母到底在哪儿啊1

  1958年,李逢标任吉林省镇赉县武装部政委,在火车上碰到了两个日本人。

  “你们到哪儿?”李逢标首先开口。

  “回日本啊1两个人说他们是1948年解放的,这让李逢标注意了。

  “第十总队,南庄解放的!那一仗,你们是拼了命啊1李逢标说。

  “不,不,你们厉害,你们打得好1两个日本人低下头。本报记者苗颖

  (新闻编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