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29 乌鲁木齐晚报

  20多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重大进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已经确立;各种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格局已形成,市场机制作用日趋普遍化;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与此同时,这种新体制还不完善,在制度层面还有缺陷,运行机制还不健全,社会利益关系还没有理顺,经济法制还不完备,经济效率不高的情况还未完全消除,新体制在显示出巨大优越性的同时其固有的矛盾开始暴露出来。

  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启示:社会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不能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而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增进全体人民的福利;经济体制改革不仅要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而且要有利于全面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根本宗旨,实现社会和谐和全面进步。可以说,能否切实做到这些,并是否朝着这些理想目标努力,决定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成败。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特别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建立有利于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大力推进工业化进程。要用先进技术改造农业和整个农村经济,促进大量农业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通过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农业和整个农村经济纳入全国统一的市场化、社会化轨道。

  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改善国家经济与社会管理。这是贯穿经济体制改革全过程的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当前体制不完善的重要表现,是市场体系不健全,政府职能还没有完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转变。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当前主要是加紧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在完善商品市场的同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其他要素市场;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在改善国家经济管理方面,要继续改善宏观调控,转变政府职能,分步实施财税体制、金融体制改革。政府在转变经济管理职能的同时,要加强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推动经济法制建设。

  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发展和结构调整,都要与扩大就业相结合,把有利于缓解就业压力作为重要的目标。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主要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收入根本调节力度,解决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以达到效率和公平兼顾的目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要是建立健全同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扩大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要依靠国家的政策导向、法律规范、公共管理和宏观调控。

  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可持续发展的实质,是在满足当代人需要的同时,不损害后代人利益而满足其自身需要,也可以说是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永续利用的问题。同时,还要通过改革,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技、教育、文化、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体制,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国民整体素质,实现社会全面进步。:(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作者:(新疆日报 作者:辛瑄 李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