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各方相互沟通交流搭建平台 法制经济论坛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29 法制日报

  法制经济论坛闭幕

  本网北京8月1日讯记者蔡岩红“你好!江老师,我在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审查合同的时候,发现合同对方单位注册资金只有50万,而对方所欠款项都在500万、5000万,一旦出现问题,对方怎么承担责任?”“那只有破产了,如果你认为股东根本出资没到位,还可以告他……”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如是回答。

  今天,法制日报社举办的法制经济论坛在与会代表及专家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

  在为期两天的会上,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刘俊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立新,分别就“企业改制中的法律问题”、“公司法修改与适用中的若干热点问题”、“中国合同责任研究”等问题进行了阐述。同时,专家们还当场回答了参会代表的提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法规局副处长王黎晓作了“建立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魏杰现场讲解了“企业改制的现状与前景”。

  与会专家认为,国有企业在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同时,要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使法律风险防范成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对企业法律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划分法律风险领域,对以往实践中已经发生或以后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进行归纳整理,确定不同的风险点。在对法律风险点进行剖析的基础上,建立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预防、风险处理的程序规范。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次论坛为政府与企业,学术研究机构与企业,媒体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搭建了一个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平台。与会代表在论坛上不仅倾听了国内权威专家对当今企业改制及公司运营中的现状及法律问题的阐述,还通过与专家面对面的沟通、咨询而获益匪浅。

  法制日报社总编辑雷晓路在闭幕式上表示,两天来,多位知名专家和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这些成果和经验凝聚了大家的智慧。相信本次论坛必将对我国市场经济法制化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他介绍,本报专门开辟了公司法务专刊,对公司事务中出现的一些法律问题给予指导和切实的帮助;将通过采访一些大企业的老总和法律顾问,为大家提供最新的案例分析,以及最权威的专家解读。(责任编辑:徐艳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