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12:33 新闻晚报

  这是一部讲述现代都市情感的小说。顾海洋有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当他把母亲接来一起住以后,两代人的不同生活习惯引起婆媳矛盾,一系列的故事展开了……小说情节纵横交错,包容了所有我们需要并渴望之美好的人间感情———爱情、友情、亲情……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今年北京举行的大学生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三十四、变了味的早餐

  早晨,几只不知名的鸟在窗外唧唧喳喳欢叫,顾海洋把肖晓晃醒,把衣服放在她身边就美滋滋蹿到厨房,拿了三双筷子三只碗,母亲笑了一下,没说什么。

  肖晓想了一下,都快一年没在家吃饭了。她乍一坐到饭桌边,有点不好意思,便抢着盛稀饭遮掩尴尬。

  母亲端起碗,笑着说:“全家人都围在一起,这才像吃早饭的样子呢。”

  顾海洋笑着说:“以后咱全家天天围在一起吃早饭。”

  肖晓也“嘿嘿”一乐,用勺子喝了几口稀饭,忽然觉得这稀饭味道怪怪的,几勺稀饭咽下去胃里就像千军万马奔腾地翻滚开来,嗓子一阵阵痒得要命,肠胃翻腾着好像都要跑出来晒晒太阳。她放下勺子,下意识地捏了捏脖子,顾海洋见状,问:“怎么了?”

  肖晓小声说:“这稀饭有股奇怪的味道。”

  顾海洋喝了一口稀饭,品了品说:“和平常一样,没什么味道呀,你再喝一口试试。”

  肖晓喝了一点,这一口下去,就像给在胃里奔腾的千军万马打开了冲出来的栅栏,她再也无力阻拦,站起来冲进厕所,对着马桶吐剧烈地呕吐起来。

  好容易停止了呕吐,她听见母亲在客厅里放声号啕,一边哭一边诉说这些年来的不易,好容易熬到儿子结婚,却没想到自己变成了遭人讨厌的乡下脏婆婆……

  肖晓先是愣,然后是傻了,她怔怔地直起腰,看见顾海洋正把着卫生间的门,满眼怒火地盯着自己:“肖晓,这稀饭有你想象的那么不干净吗?就是再不干净也不至于脏到让你吐了它吧!你知不知道这样很伤人?!”

  肖晓晃了晃昏昏涨涨的脑袋,说:“海洋,我不是故意的。”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但是,在你意识里这稀饭就是脏的,是你娇贵而讲卫生的胃不肯接纳它们是不是?”

  “顾海洋,你能不能讲讲道理,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吐的,你究竟要我怎么样嘛?”两人的嗓门都一步步提上去,怒目而视。母亲一浪高过一浪的哭声,将两人的怒火推波助澜到了顶点,谁也不想再隐忍不发了。

  “我不想怎么样,只想你能尊重我母亲的劳动,善待一个含辛茹苦拉扯你丈夫长大的老人。”顾海洋怒气冲冲地指着肖晓的鼻子道。

  “顾海洋,你还要我怎样容忍,你看看这个家!”肖晓一把拉过他,指着厨房门后的废旧塑料袋,又指着客厅一角堆着的废纸片以及空瓶子:“这哪里是个家,分明是垃圾回收站。还有,我千辛万苦托人要的藤萝苗被拔掉了种上大蒜,漂亮的晒台变成了农村菜园子,我说过什么没有?难道爱你我就要承受因爱你而来的刁难?”

  肖晓的手死死抓着顾海洋,从厨房到客厅到晒台:“你仔细看看,我不是在一个家里,而是在一个垃圾场里过着你所认为的幸福生活!”

  顾海洋恼了,说:“肖晓,你放开我。”

  肖晓倔劲一上来:“我偏不放。”

  顾海洋用力甩开手臂,肖晓失去重心,摔倒在地板上,额头重重撞在茶几角上,一阵火辣辣的疼在额上蔓延开去,她坐起来,摸了摸,额角鼓起了一个包。她看着顾海洋,凄然一笑说:“顾海洋,这就是你给我的爱?”

  顾海洋看了看自己的手,心中涌上一阵悔,想去扶她,可转身一看,母亲不见了。只听得房里哀哀哭声,稍停片刻,就见母亲挎着来时的一只帆布旅行包,哭着说:“海洋,我回乡下去了,只要你过得好,娘就放心了。”

  肖晓冷冷看着她挽着旅行包出门,一句话不说。顾海洋眼见母亲开门走了,又看了看坐在地上的肖晓,恨恨地跺了一下脚,从沙发上抄起公事包就追出门去了。

  肖晓就那么坐着,觉得全身酸软,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了。她看了一下墙上的钟,再不走就迟到了,硬扶着墙站起来,看了看那碗惹祸的稀饭,端起来,恨恨地扔进了垃圾袋。

  知道顾海洋不会放任母亲回乡下,一会他就会和母亲一起回来,肖晓对着镜子看了一下,额角的包有点发青,便抹上点粉底霜遮盖,拿起包上班去了。

  肖晓一路上人懒懒的,头很沉。到了单位,坐对面的李老师仔细打量她:“你怎么了?脸色好像不对。”

  肖晓下意识地往前抚了一下头发,让它们垂下来挡住额头,才摇了摇头说:“没事,昨晚没睡好。”

  李老师倒了一杯热水递给她:“是吵架了吧?”

  肖晓还是摇头,可眼泪却不争气地扑簌簌落下来。

  李老师笑笑安慰她道:“结婚就这样,过了蜜月就跌进柴米油盐的烦琐里,哪对夫妻不是在吵吵闹闹中磨合过来的?运气好的磨合成恩爱夫妻,运气差点的成了怨偶,再差点的成了陌路人,相互适应一两年,总会有一个向另一个的脾气投降的,最后像接受彼此的优点一样接受了对方的缺点,就修炼成仙了。”

  肖晓抽出一块面巾纸,把脸上的泪沾下来:“其实也没什么,我就是受不得半点委屈。”

  李老师隐秘一笑,趴在她耳边说:“小夫妻,哪有隔夜的仇,放心,等晚上……嗯……”旁边有人喊:“李老师经验很丰富吗。”把李老师搞了个大红脸,忽闪着琴谱去音乐教室了。

  肖晓失神地看着外面,天空飘起了小雨,街面花花答答地潮湿了。回想早晨,她觉得自己也有些过分,就事说事不该把晒台、废旧塑料袋什么的一齐抖落出来。肖晓照着胃的位置恨恨捶了一下,若不是它做怪,也不至于把个好端端的早晨闹得鸡飞狗跳。

  上午只有一节课,是隔壁幼儿园的小孩子们,最难教,要领听不懂,还调皮的要命,总是跳着跳着不是要吃东西,就是要去厕所,说了不听,吓一下就哇哇大哭。肖晓心里烦躁得不成,恨不能扔下教杆跑到雨里淋上一场。

  好容易熬到下课,跑到办公室,大家都在忙各自手头的事,最多有人冲她笑一下,就继续忙自己的了。知道没人给自己打电话,但还是拿出手机看了一下,未接来电有一个,是眉西的。短信是没的。

  她怅然若失地坐下,望着窗外的雨发呆,这雨是愈下愈是密集了,像一道雨珠做成的幕布,密密地锁住了整个世界。

  若是往常,只闹点小小的矛盾,顾海洋早就装做没事人一样打电话来问三问四了,没什么正经事说,矛盾就此化解了。这次他没打电话,看来是真的很生气了。

  拿着手机看了半天,屏幕寂寞得让人发疯,她给眉西回了个电话。

  眉西就问:“你怎么了?”“我没怎么,和往常一样呢。”“不对,你声音懒洋洋的。”肖晓就说让刚才那拨幼儿园大班的孩子给烦的,提不起精神,问她找自己什么事。

  眉西说没事,就是无聊得发疯,想随便找个人骚扰。

  肖晓说:“今天我很烦,你别把我骚扰火了,还是先挂了吧。”

  早晨的事她不想让眉西知道,其一办公室人多嘴杂,说者不经意,听者用心去演绎,三传两传事情就走了样,作践了家人形象,徒劳无益;其二,知道眉西的脾气,她若听了,肯定是不分青红皂白就打电话把顾海洋训斥一顿。家庭矛盾最好还是家庭解决,外力通常是本着好意介入却起到了相反的做用。

  眉西一百个不情愿地挂了电话。

  想起早晨没吃东西,肖晓从抽屉里找了两只蛋黄派,撕开包装看了一眼,一点胃口都没有,就又塞了回去。

  中午,肖晓也几乎没怎么吃,李老师打趣她:“吵了一小架就没胃口了?”

  肖晓笑了笑,去楼下买了一盒光明牛奶,淋得全身都湿透了。她倚在窗边慢慢地喝着牛奶,一个下午都在张望门口和看手机中度过。

  没有顾海洋的消息。一直到下班,同事们都打着伞走了,她还抱着胳膊傻傻地站在门口,只有她知道,自己是多么希望斜刺里冲出擎着雨伞的顾海洋,将她一把抓进伞底,一路温存地回家。

  阴雨天黑得特别早,很快天就黑透了,只有街边的路灯试图穿越雨帘,在水气的氤氲里一如她心,羸弱无比。

  肖晓走到雨里,拦了一辆出租车,说了家的位置,便倚在靠背上昏昏欲睡起来。(34) 作者:连谏 汉语大词典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